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07/16 初次見面的兩個小鬼頭】

今天是我們來頂洲服務的第一天,正確來說是第二次。很開心三個星期前的探訪場勘,讓我們在一早轉程三次公車時,不會忙得焦頭爛額,反而有一股莫名的熟悉感。坐在公車上,看著景物飛快向後移動,心裡想著:「十五天過後,我還是我,但本質上一定又成長了不少。」

到了頂洲教會,我們先到房間打地鋪整理行李。牧師忙著幫我們把門加上鎖;牧師娘則在一旁親切地提供我們各種生活所需。我們在牆壁上貼了兩張海報,一張寫著紀錄片時間軸元素;另一張寫著每日花費及該做的事,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初衷。踏出門外那刻,還意外發現了一隻乾癟的死壁虎黏在門縫,我猜應該是來不及逃走,陳年卡在角落,成為頂洲趣味小事之一。


教會裡有一隻流浪貓,是一個月前突然跑來的,白色的毛髮搭配黃色大眼睛,我們都稱他喵喵。喵喵很可愛卻也很頑皮,有時會亂抓巧拼,有時還會跑到盆栽去偷偷「施肥」,若隱若現總讓我們摸不著頭緒。


午餐時間,我們踏入牧師家裡一起享用午餐,桌上的菜色很簡單也很健康,有著牧師娘從淡水帶回來的魚丸湯、摻雜西瓜綿的炒蛋,及這裡很有名虱目魚,每一道菜都有它特別的意義。聽著牧師及牧師娘娓娓道來,才知道這裡的西瓜之所以能長的豐滿甜美,是因為每株只讓一顆西瓜生長吸收養分,其餘的會砍掉作成西瓜綿。但很可惜的是,這些西瓜通常銷往台北大餐廳,有時候頂洲賣的西瓜反而不是自己社區生產的。

下午三點原本預計要和教會學生一同幫忙整理搬書,卻因為突如其來的大雨,讓我們待在電腦教室玩桌遊。教會的學生大約有七、八位,每周六晚上都會來這裡進行團契,其中有兩位男生每天都會來這裡玩耍,一位是即將升上高二的俊廷,活潑外向很興奮,每一場遊戲總少不了他的吵鬧聲;反觀坐在一旁的男孩是即將升上國二的冠頡,則顯得有些安靜。

俗話說:「入境隨俗。」這句話用在此時在恰當也不過。他們玩的撲克牌很特別,大老二用了兩副牌共104張,我一開始聽到覺得不可思議,直到我加入第一場戰局,更讓我意外,因為大家手上都是滿滿的鐵支跟桐花順。一直到牧師及牧師娘一同加入遊戲,看著大家臉上滿滿的笑容,我才深刻感受到,原來這就是生活,一些平凡的樂趣帶給彼此大大的滿足。在遊戲最後,我們還與這兩個小鬼頭約定好,明早要一起去逛社區了解當地,晚上一同親手煮飯炒菜來吃。

IMG_4051.JPG - 2017/07/16 初次見面的兩個小鬼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