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24台南趴趴走】

今天特別興奮,天才剛亮五點半起床,等待協會青少年到來,即將展開我們服務的第二堂活動---台南趴趴走。早上六點多,我們到教會斜對面搭公車,說好的六點十五分集合,卻遲遲沒看到冠頡的身影,本來還以為他睡過頭,沒想到在最後兩分鐘,突然騎腳踏車飛奔而來,連拖鞋都來不及換成布鞋,就這樣出發了。

今天的第一站「新營新北門市7-11」,這是我們在前一天突然新增的行程,決定給在7-11工作的仲綸一個驚喜,偷偷去探訪他。剛進7-11,仲綸看到我們一群人出現在他眼前,一臉茫然,為了不打擾他,我們買了些早餐,與他說聲早安,便坐在旁邊休息聊天。這裡的7-11很酷,有很大的兒童閱覽室,提供書籍跟小桌椅給小朋友們玩耍。我們默默地看著仲綸當個稱職的店員,忙進忙出補貨,可能是值大夜班關係,下班後顯得略為疲憊,但不改他一貫關心別人的態度,陪我們聊天等公車,而後才回到家裡睡覺。希望這個短短幾分鐘的小驚喜,能讓他感受到一些溫暖。

第二站我們來到「文學茶館」,一間僅屬於台南在地的連鎖飲料店。每人一杯綜合新味,說不出來的茶味搭配波霸,一種酸酸甜甜的味道,讓大家覺得很獨特。

文學茶館直走,不用五分鐘便可以抵達孔廟,記得以前國高中考試時,爸媽總會帶我來這裡拜拜,這次剛好有這個機會,換我們帶國高中生來,窺探一下孔子的奧秘。散步在全台首學中,感受一下書生的氣氛,觀賞廟宇建築,到明倫堂坐坐,在池塘邊看看烏龜,尋找躲藏在樹上的松鼠,這般悠閒真是愜意!

IMG_5292.JPG - 7/24

而後我們前往「林百貨」,鄭茵像個專業導覽員似的,介紹這裡的發展,林百貨是日治時期台南很有名的建築保留至今,頂樓存有完整神社可以參觀。每層樓,我們討論著陳列在架上的商品,雖然文創對於我們這些學生來說價格偏高,但也算是對於將物品加入創意元素的想像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下午,我們走路到新天地及小西門看看裝置藝術,對面的藍晒圖園區當然不能放過,從安海安路搬來後,做成3D立體,大家搶著拍照,成為觀光一大人潮。我們沿路走訪園區內的小店,從編織、蘭花、金屬雕刻、到年輕人潮品,陪伴著頂洲的孩子們看些不常出現在自己社區的文物,或許物價沒有像北部高得嚇人,卻也讓他們大開眼界一番,對於城市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IMG_5306.JPG - 7/24

晚上,轉了三次公車回到頂洲,休息一會兒幫俊庭慶生後,我們前往警察局採訪。今天晚上又新增一位夥伴陪伴我們,冠頡的國小同學---政宇,第一次與他相遇,便很快地融入我們,一起玩遊戲聊天吃餅乾,還因為長得很像鄭茵以前活動的小學員,深受鄭茵喜愛哈哈。

進入警局,所長很熱情招待我們,跟我們談了些頂洲生活狀況。所長很喜歡這裡的生活,純樸勤務少,沒有都市的忙,不用每天處理各種交通案件,而且頂洲社區治安好,基本上沒有什麼偷竊問題,只會在每年西瓜季時,多加巡邏觀察。警局內有三隻流浪狗,雖然沒有被訓練過,但因為長期待在這附近,而被所長收為警犬,有時候還會帶著他們一起出去巡邏散步呢!

DSC_0020.JPG - 7/24

今天是蹲點第九天,比平常晚了幾個小時睡覺,一個人聽著音樂寫文章,想著這幾天發生的事,剩下六天就要離開這裡了,心中充滿各種複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