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20採訪大哉問】

七月二十日,我們比平常更早出門,再一次前往頂洲國小拍攝小朋友們上學的畫面。頂洲國小位在教會斜對面,不用兩分鐘時間便可抵達。七點四十五分,我們在校園徘徊,等待家長送學生到門口,原本想拍攝一大群學生開開心心地走路,卻發現每次都只有零星幾位小鬼頭進出,我們才頓時想到,全校六十六位學生,要拍出壯盛畫面地確有難度。但換個角度想,這樣才能顯現出鄉村學校的生活,如此真實印在眼前。

第二次與小朋友們相遇,一樣是在早自習時間。他們看到我便衝過來說:「我還記得你上次教我怎麼拍,我還要玩。」我小心翼翼將相機轉交給小學生們使用,他們看著鏡頭裡的畫面,可以拍出遠方同學的大屁股,不禁哈哈大笑。他們是我第二次遇到的小孩,卻讓我印象深刻,很親近人不怕生,我很喜歡他們。

早上十點,我們到鄰居家拜訪郭啟章大哥。有了昨天的植物生態解說及新鮮芒果品嘗,讓我們在今天可以很順利進入狀況,與郭大哥暢談。一開始詢問郭大哥這三四十年來頂洲變化,郭大哥頭腦極為清楚,從人口、產業、經濟,到教育,每一項的分析都鉅細靡遺,毫不保留告訴我們。

這幾十年來,頂洲人口下降極為快速,原本國小有近千人,到現在僅剩六十幾人;民國四十幾年時,鄉村與都市人口是不相上下的,鄉村小孩從不覺得自己是偏遠地區,一直到九零年代後,青少年逐漸到外地工作,讓頂洲變成65歲以上老人人口率高達四成。產業狀況,從一開始主要種植蘆筍、稻米與西瓜,到後來蘆筍逐漸沒落。但幸運的是,因為西瓜種植於堤防旁邊沙質土上,而一直保留至今。

IMG_5159.JPG - 7/19

下午,我們與教會小朋友,冠頡、俊庭、卜瑋,一起騎腳踏車到鹽水走走。昨天挑戰完兩小時腳踏車來回學甲市區,今天不怕太陽曬,再度啟程。一路上沒什麼車子,偶爾還會看到沒戴安全帽的機車騎士經過,風輕輕吹來,雖然滿身大汗,卻還是很愉快地完成這趟旅程,總覺得能無憂無慮騎腳車在鄉村田野間,是件很幸福的事。

晚上,是我們第三次下廚。這次是動手DIY製作飯糰壽司,很特別的是,餡料都是熱的~我們先進廚房炒蛋、炒空心菜、炒金針菇洋蔥,再端到團契室,一起動手包飯糰。有了前幾天下廚經驗,今天的飯菜可以說是很成功呢,連冠頡都說很好吃!

IMG_4161.JPG - 7/19

晚上七點多,我們捨棄平常玩桌遊的時間,走出教會到附近吹風,買買廟口的麵包,當作明天早餐。而後我們到附近教會小朋友家繞繞,或許是我們沿路吵吵鬧鬧,打擾到平常這裡的作息,騎到哪,哪邊的狗便開始狂吠,讓我們嚇到趕緊回頭,還是窩在教會裡比較舒適。不過這也讓我們平常的夜晚多了點不一樣的風采。

IMG_5170.JPG - 7/19

今天過了個平凡真實的生活,看著日期慢慢過去,似乎還很久,卻有好像快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