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19 拜訪當地居民、會友】

今天早上與牧師娘有約,八點要去拜訪從事農耕與養殖虱目魚的會友們,而太陽也很熱情地替我們加油呢!
一看到我們,爺爺跟奶奶們都很開心的歡迎我們,之後爺爺帶我們到養殖虱目魚的地方,總共有一甲(2934坪)那麼大呢!裡面有8000隻小虱目魚跟白蝦。其實魚塭養殖也是很辛苦呢! 爺爺說早上6、7點就要先去巡看,要倒飼料給魚吃,晚上要再撒一次飼料,如果天氣變化大一天要去巡5、6趟,怕魚會翻肚死掉。


原本爺爺有豬舍在養豬,因為豬若有好價錢就會被偷(聽說小偷有用藥讓豬睡著沒反應再偷走),賤價就自己賠錢,所以後來就改魚塭了。奶奶也有在種稻米,那片田可以收成2000斤,旁邊還有養鵝人家,很多白白的大鵝,有的在岸上曬日光浴,有的在池塘游泳。

 
爺爺帶我們去看完魚塭跟稻田後,我們就回爺爺家裡採訪爺爺跟奶奶,他們說了很多自己故事還有種田的經驗談,真是受益良多呢!印象最深刻的是,奶奶說最快樂的事不用賺很多錢,生活過得去、子孫健康快樂就好了。在談話中爺爺奶奶也都是笑容滿滿的,感染了他們的好心情,我們也非常開心有機會採訪他們~最後還拍了一張偽家庭照XD

之後還意外參觀了後面鄰居的花園,小小地方就種了50幾種植物,有玫瑰、茄子、蓮花還有中東椰棗及其他蔬果,郭大哥很細心地跟我們講解每一種植物,多到讓我們驚奇連連,也讓我想要以後也在家附近種植植物,就可以吃到天然沒有農藥的水果了,還可以分享給附近鄰居呢!

下午的午餐後的空閒時間,在教會裡玩遊戲、看影片,後來想出去活動一下,我們跟俊庭就騎著腳踏車到學甲市區,路上車很少,一邊唱歌一邊看風景,心情十分舒暢。到了學甲市區買了一些明天要包飯糰用的東西,還意外的遇上學甲夜市的攤販,買了一些麵包跟零食就騎回教會,但是回程的路就沒有那麼輕鬆了,因為有些上坡,加上我們又騎了很久,回來之後屁股都很痛,看來以後要多加訓練了!

晚上在教會的時光通常都是跟俊庭、冠頡一起打牌,我們一直很疑惑為甚麼俊庭那麼喜歡打牌,後來覺得他也許是覺得玩牌有趣,加上想與人多互動吧! 回想起我在家跟家人很多時候彼此都用自己的手機或電腦,這幾天晚上在教會的打牌時光,讓我有種大家齊聚的感受,原來一個晚上也可以很快拉近彼此間的感情,除了打牌之外,我們今天玩了大富翁,還規劃以後要讀書或是騎腳踏車。


今天是來到頂洲的第四天,頂洲跟我之前所接觸的台南很不一樣,雖然花了一些時間才適應這裡的生活,不過每天都有不一樣的體驗、聽到不同的故事,讓我也期待之後的生活。這幾天下來要謝謝頂洲居民的熱情協助、辛苦的牧師娘還有一直陪伴我們的俊庭、冠頡還有喵喵。

精彩的頂洲生活,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