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三重耕心蓮苑 - 05) 蓮苑長大的孩子

  在蓮苑接近一個星期了,每天都會遇到了不少來蓮苑上課的小朋友,也會遇到一些曾經在蓮苑上課的青年團夥伴。我們在剛進蓮苑的時候就注意到,蓮苑的孩子確實有不同於只接受一般小孩的氣質。

 

  這兩天大致上我們還是在做「紀錄」這件事。早上跟著小六班一起上課,這星期輪到了他們掃陳除垢,我們兩個也揹起機器,跟著他們一起走到附近的公園去。

  離開蓮苑的路上,小朋友們向蓮苑裡的老師和警衛、阿姨們合十鞠躬。

 

photo

  有沒有發現跟上次的公園好像不太一樣呢?原來三重地區大大小小的公園可真不少呢!每天前往打掃的公園由老師決定,像是這三天小六班負責掃陳除垢,他們三天前去的公園都不盡相同。今天要前往的公園稍微遠一點,但是小六班的同學還是排列整齊,邁開步伐往公園走去!

  寓教於樂,在公園裡還能順便作生態討論呢!

photo

photo

 

  撿拾垃圾到一個段落之後,小朋友興沖沖的拿起他們帶來的籃球,衝到公園裡的籃球場。原來他們早就計畫好了,要趁著到公園的機會大顯身手一番!

photo

  可惜在籃球時間天空開始飄起了雨,正當大家準備啟程回蓮苑時雨勢驟然變大。這時候老師說了一句話:「沒關係,下雨也是一個體驗啊!生活中一定會遇到雨天的!」

  這就是蓮苑教育小朋友的方式,要樂觀,勇敢接受生活的各種體驗。

 

 

...........................................................................................................................

 

  感謝龍發幫忙牽線,這兩天陸續訪問了三位青年團的團員,都是從小二就開始在蓮苑念書,現在可是年紀跟我們差不多的大學生了呢!

  photo

 

  其中一位是現任青年團的團長。

photo

 

 

  之前都是透過向其他老師或學長請教,加上觀察來知道蓮苑的事情,大概知道蓮苑的習慣和運作狀況,可是訪談過後又得到了更新的、也更特別的體悟!他們都是從小生長在蓮苑的人,對這裡有著很深厚的情感。尤其和其他青年團團員的情誼更是深厚,他們把彼此當成家人,這種情感完全不是和外面的朋友能夠比擬的。

  他們不約而同的都說:「青年團大家感情都很好,就像一家人一樣。我覺得我們會一直這樣下去,一輩子!」

 

  其實我覺得不是蓮苑的人可能多少會有點似懂非懂的,好像可以理解,可是又沒辦法完全體會這樣的關係。聽完之後只覺得好羨慕啊!他們似乎永遠也不會孤獨,因為不管怎麼樣他們都有蓮苑的大家當靠山,大家相互扶持相互陪伴。這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事情!有多少人能夠真的找到如此知心的一群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