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三重耕心蓮苑 - 06) 隨喜餐館

  每天早上,都有一群奶奶坐在社區的一角,身旁放著一箱一箱的菜,她們正在為隨喜餐館今天要供應的食材進行挑菜的動作。這個時間也陸續會有義工媽媽進到一旁的廚房.她們正要開始展開一天辛苦的工作!

 

photo

 

 

  在這樣炎熱的夏天裡,廚房的工作顯得格外的辛苦。為了衛生起見,義工媽媽們除了身穿蓮苑的制服,還會加上圍兜、帽子、甚至是口罩,加上廚房爐火的高溫烘烤,連我們剛進去拍攝都覺得炎熱難耐,不禁佩服起這些義工媽媽們,她們在這個不算大的廚房裡,一年365天幾乎全年無休,不辭辛勞不計報酬的付出,只為了能夠讓隨喜餐館順利營運下去,幫助蓮苑做功德,也讓前來用餐的人都能喜悅滿懷。

photo

 

 

  所謂的隨喜餐館,正式的名稱為「湧泉坊」,是一間素食自助式餐廳,每天義工媽媽們都會準備進十道營養又好吃的菜餚,到這裡用餐的顧客可以自己酌量取用。「隨喜」的意思除了可以按照自己想吃的東西做取捨之外,更特別的是,連「金額」也是自己取捨的。沒錯,湧泉坊除了募集助學資金外,也希望能夠幫助家境比較不這麼優渥,甚至時常為三餐煩惱的人們。

 photo

  一進到湧泉坊,就會看見莊嚴肅穆的三尊神像,分別是阿彌陀佛以及左右護法--觀世音菩薩與大逝智菩薩,上面的橫軸寫著「知恩圖報」,提醒著前來用餐的民眾要時時懷著感恩的心,而桌子下方寫著「護持園地」的這個箱子就是提供顧客隨喜收費的地方。莊嚴肅穆,簡單卻隆重而高雅。

 

 

photo

  在湧泉坊裡處處可見這樣子令人省思的小標語,餐館內也一直在撥放著佛教音樂。(並不是大家刻板印象裡像大悲咒那種經文,而是單純的旋律,十分能使人放鬆的音樂)

 

 

photo

  整個用餐環境也十分的舒適,這裡一到用餐時間可是一位難求呢!

 

 

 

  除了自助式的菜餚之外,湧泉坊也提供額外的餐點服務。

photo

 

 

 

photo

  另外湧泉坊一角擺放著這樣一個櫃子,上面放滿了贊助興學的義賣商品,有湧泉坊自製的蔬果脆片、芝麻醬、辣椒醬,還有社會企業部門製作的鳳梨酥、饅頭、果凍、蒟蒻,甚至提袋、T恤、吊飾等,涵蓋的範圍極廣,不論是吃的用的都真材實料,相當有特色!

photo

  也再次向各位推薦蓮苑的中秋節產品--鳳梨酥,不像坊間甜膩的口感,酸酸甜甜的,很紮實,有機會可以嚐嚐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