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三重耕心蓮苑 - 03) 社會企業部門

  今天我們來到社會企業部門,原想要幫忙做些小點心,藉此打聽一些社企祕辛,沒想到卻被委以重責大任...

  我們要來捏鳳梨餡啦!

photo

  蓮苑的社企部門主要由兩位專業的糕點師傅主持,平常做包子、饅頭,遇到中秋做鳳梨酥,接近過年做核桃糕,忙得很!

photo

  除了兩位師傅,還得依賴熱心的義工媽媽幫忙,才能負擔得起逢年過節時,客人的大量需求!舉例來說,去年鳳梨酥做了一萬五千個,全部賣光光,今年甚至還要增產至兩萬個!

photo

  圖中,是師傅們把鳳梨餡包進皮裡。鐵盤裡咖啡色一球一球的,就是鳳梨餡。鳳梨餡怎麼來的?

photo

  是我們倆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一粒粒搓出來的啊!一開始是如第一張圖一般,比拳頭還大的鳳梨餡球。要把餡包進鳳梨酥裡,就一定要把餡分成一顆顆小球。據某位學長說,去年的做法是把冰過的鳳梨餡用刀切開,怎麼今年就改成全手工製作了呢?

photo

 

  鳳梨餡是用煮出來的,顏色跟手感都很特別!我們戴上塑膠手套,從大鳳梨餡球上挖出一小塊,丟到電子秤上秤重,若符合標準13正負1克,就把這一小塊揉成球,丟回鐵盤裡,一顆鳳梨餡就完成啦!做起來是跟聽起來一樣簡單,但如果連續捏個三四百顆,那可就是另外一件事了。我們從近午捏到黃昏,塑膠手套不知道破了幾雙,腦子也開始混混沌沌,共捏了快兩個鐵盤,四層多的鳳梨餡球!若一層有兩百個,我們加上一位義工媽媽,一天就捏了快一千顆啊!一想到還有一萬九千多顆要捏,實在佩服兩位師傅與義工媽媽們的恆心毅力,自嘆弗如啊!

 


 

  結束了一天的辛勞,要回到休息室時經過道場,正好遇到陳老師,是來蓮苑第一次見面。陳老師剛與蓮苑的學長老師們開完會,互相打了招呼,便問我們晚上要不要與青年團一同去吃飯。雖然這個邀約讓我們有點摸不清頭緒,但陳老師盛情邀約,我們當然就開心地答應了!

 

  青年團究竟是什麼呢?此時一群青年聚集到道場裡,有說有笑。影音股(部門)的龍發學長發現迷惘的我們,便過來對我們解釋,同時出發往台北市長春路上ㄧ間素食餐廳。原來,青年團指的是一群從小就一起在蓮苑長大的好友,大至大二,小至高中,空閒時刻都會回來蓮苑幫忙事務。而且,龍發其實與我們同年,還是上ㄧ屆團長呢!

 

  我們也與龍發談到影音股。蓮苑這個影音部門目前有四個人,四個座位,一間剪接室。器材從攝影機、腳架到領夾式麥克風一樣不缺,儼然就是個工作室規模!據龍發說,以前影音股還曾經到六位,連我們現在所在的休息室(其實是音控室)也佔滿呢!而影音股的工作不外乎拍攝編輯各種演講、活動的影片,居然動用四位學長與這麼多器材,實在不可小覷啊!

 

  說著說著,就來到長春餐廳了。遠遠的看到長春餐廳的招牌,以為價位約在每人三百左右,一進門看到菜單,天啊!一人要五百六,我們完全想不到會來這麼高級的餐廳啊!這種價位,我們一年還吃不到幾次呢!

photo

 

  奇怪,難道單單青年團的聚餐,就會跑來這麼高級的餐廳嗎?果然過不久,老師們也來到現場,坐滿另一桌。所以我們總共開了三桌,一桌老師,一桌青年團,一桌是我們兩個與一對夫妻老師。沒能坐在大桌有點可惜,但與老師聊聊也是很開心的!席間得知,陳老師之所以不常在蓮苑,是因為老師正在桃園興舉私塾呢!

photo

圖為陳老師期勉青年團,將來能有一番作為,繼承蓮苑的精神!

 

  看到活潑的青年團,讓人覺得蓮苑真是充滿活力!聽說青年團的朋友們也會參加下禮拜的兒童營,真想多認識幾位!不知可否請龍發牽線,安排幾位朋友來聊聊蓮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