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三重耕心蓮苑 - 02) 道理自在遊戲中

 

男孩手上的垃圾袋,裝著他引以為傲的戰利品!
 
 
  今天一早剛進蓮苑社區,迎面而來一群小朋友,排列整齊,正由帶隊老師引導,向正在擦拭餐館落地窗的義工媽媽問早。小朋友看到我們,也把雙掌合十,我們連忙立正照做,互相道早:「阿彌陀佛!」
 
  詢問後得知,這群小學生是要去公園撿垃圾的。這樣特別的活動,我們當然不能錯過!馬上跟著老師來到公園,小朋友們早已分好隊,各自分配好工作,散開行動。
 
 
photo
垃圾分三類:一般垃圾、可回收,以及玻璃瓶。
 
 
photo
有的小隊找上正在乘涼的老者,幫他們清理垃圾。
 
 
  我們發現各個小隊都非常積極尋找垃圾,好像在挖寶物一樣。撿垃圾真的那麼好玩嗎?如果是我,可能會邊撿還邊抱怨。如果孩子們把垃圾當寶在找,那這方公園還真是座寶山啊!
 
 
photo
 
 
  原來,分隊不是只為了行動方便,還是個小比賽呢!半個小時過去,各隊的垃圾袋早已爆滿,大家便在公園球場集合,清點各隊的成績。誰的垃圾多,誰就可以拿到分數!
 
 
photo
數數看,這座公園裡有幾個酒瓶?
 
 
photo
在豔陽下彎腰撿垃圾很累的!
 
 
photo
不過還是有人很有活力。
 
 
  *  *  *  *  *
 
 
  回到蓮苑還不到十點,宛儒早幫我們安排好進班觀摩。
 
 
photo
社區大樓的一樓一整排都是教室,共有四間。蓮苑的學長與老師們中午也都在此用餐。
 
 
photo
小六班正在玩遊戲。每個人被分配到一個數字,當遊戲開始時,從1到25,每個人依序摸自己被分配的數字,以達成最短時間摸完25張牌為目標。沒有分組,對手是自己。
 
 
photo
為了成績,團隊需要領導。
 
 
photo
每個成員都積極參與。
 
 
photo
聚精會神。
 
 
  有老師在一旁監督,這個團隊的成績從26秒,一路進步到12秒就完成遊戲!
 
 
  遊戲當中有個小插曲。有一位小朋友求好心切,犯了遊戲規則。眼尖的老師並沒有指名道姓,而是要犯錯的同學自己站出來。這位同學勇敢地承認了,卻也流下悔恨的眼淚。
 
 
photo
男生班長跑去安慰這位同學。
 
 
photo
所有人為這位勇敢的同學鼓掌,為他加油!
 
 
  我上小學的時候,很少玩這種遊戲。公立小學上課就是乖乖坐好念課文抄筆記,哪有這麼多遊戲時間。即使一到下課時間,所有學生都衝去操場玩,也沒有老師監督。其實正規學校的老師們也很愛學生的,但一個班只有一個老師,面對精力充沛的學生,很少老師管得住。在蓮苑裡,一個班都會有兩三個助教,有時擔任遊戲助手,有時替同學們解惑,讓孩子們感覺到自己是被充分關懷的。也許你會想,這麼多老師,孩子們難道不會有壓力嗎?其實很多助教都是在蓮院長大的孩子回來幫忙,跟同學們都是好朋友。寓教於樂,在遊戲中成長,我覺得蓮苑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