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嘉義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組員小檔案

楊詠葳
台灣師範大學 圖文傳播系
我是楊詠崴,有點搞笑,常被說怪,感受力很強。期望用影像和文字將值得及需要被知道的故事傳達給更多人。
林宛菉
台灣師範大學 設計系
我是來自小地方的人,現在台北讀書,喜歡在往來屏東台北的列車上發呆。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楊詠崴(臺灣師範大學 圖文傳播系 )、林宛菉(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系) 

「竹子」象徵了阿里山一帶的土地,「竹子哲學」呼應了我們遇見的人的生活態度,在自己認定的好與正確裡,不停堅持。簡單的思維,來自最牢穩的信念。 反覆咀嚼、篩選再篩選,將我們最想傳達的故事,融入主觀意識,集結成這支影片。非常渴望將這三個迷人的人物故事,說給你聽,希望你也能和我一樣心中有了點觸動。

影片簡介:

竹子象徵阿里山,哲學代表三個人的生活態度。「竹子哲學」是擇善固執,而我們都該擁有自己的竹子哲學。 湯會長將竹子再設計,看來吃力不討好,但是在他的創意及堅持下,每根竹子有了新的生命。 農友夫婦,除了施肥除草,更要梳理四季豆的莖、固定在網架上。看似簡單的功夫,是他們堅超過10年的累積與智慧。 湯叔叔堅持有機,獨自工作,自製有機堆肥和驅蟲劑,繁瑣的過程是對土地的付出。 竹子哲學在他們的身上各自體現,各自發亮。

電子繪本:亂騎好怪

創作理念:

在阿里山蹲點的22天裡,我們騎著機車在各個部落間往返,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許多當地居民,他們的個性大多很樂觀活潑,在長談之後,發現他們的生活經驗和人生觀很有智慧,樸實簡單的生活著,他們的睿智來自於生活,因為用心,所以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也能很感受,於是我們想記錄這一切,便選出三個在地故事,把他們轉化為親人可愛的怪獸,我們則變成代步的機車小藍,畫出我們在阿里山的感動。

創作簡介:
這是一部藍色機車的冒險回憶和感動,現在生活在台北的他非常懷念在山上的日子,於是回想那時候所遇見的三位「好怪」,他們分別送了不同的禮物給他,讓他能在未來的旅途中變得更加成熟勇敢。

蹲點心得

林宛菉
「    二十天,在山林的洗禮中成長。 「有機農業」...
楊詠葳
「在嘉義阿里山海拔1300公尺的20天生活裡,樂野村是我們居住的區域,...

在地故事

楊詠葳
「達邦、特富野、里加、樂野、來吉... .... 這裡有好多個部落、村莊,各自座落在不同地形上,...
林宛菉
「叔叔的浪漫       ...

蹲點日誌

2018.10.4

蹲點社區紀錄片來惹!!!

經過兩個月的沈澱後 在台北的我們時常想起在阿里山的人們、天氣、狗、妹妹、湯叔叔、湯爺爺..... 剪接過程中 重複地看著影片素材
2018.09.3

第十屆蹲點台灣 瑪納生活第19天 HOJA 彩繪牆面開工 準備告別樂野村

今天是要做大事的日子,要抓緊時間來彩繪留言牆!
2018.07.31

第十屆蹲點台灣 瑪納生活第18天 HOJA 一起鄒商討大事 即將與這片山道別

2018年8月1日,今天是我們在樂野的第18天。
2018.07.29

第十屆蹲點台灣 瑪納生活第15天 HOJA 又是一個下雨天 夜訪yuyupas

2018年7月28日,這是我們在樂野的第15天。
2018.07.13

第十屆蹲點台灣 瑪納生活第0天「 HO JA!空白菜單」

在即將大三的暑假, 應該是五月的某個晚上叫了宛菉來我的座位(常常有東西分享時就會叫她來我的座位看筆電~) 筆電上顯示著蹲點台灣的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