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 陳綢兒少家園

組員小檔案

謝宗翰
中興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謝宗翰,永和人,喜歡喝米漿。現就讀中興大學財金系,未來立志成為財金家。一開始對安置機構議題了解不深,直到進去拍了紀錄片才真正認識他們。在影片中主要負責剪接跟音效。
陳鴻濬
東吳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我是社工系大三的陳鴻濬,是一個喜歡聽故事的人,而故事的背後往往代表著一塊土地、一個社區、一段歷史,而每個不同的故事,都讓我對這塊土地有更多不同的看法。我想成為說故事的人,用我的角度,把獨一無二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謝宗翰 (中興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陳鴻濬 (東吳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出生在哪個家庭,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尤其青少年時期又是形塑人格的重要階段,而安置機構提供一個完整的環境讓他們成長。 但社會上對於安置有一些誤解或刻板印象,像初次接觸安置機構的我們一樣,都是因為沒有一個媒介去認識他們。影片中幾個以窗戶的景的方式呈現,是想呈現他們不被一般人理解的那面。 希望這影片是個為觀眾打開窗戶的那雙手。

影片簡介:

一日陳綢兒,終生陳綢人。安置機構在社會上扮演了什麼角色?是否把青少年關起來嚴厲管教一番?裡面的青少年都是壞小孩嗎?這些曾經也是我們的疑惑甚至是刻板印象,希望透過影片帶領觀眾,開啟你對安置機構不一樣的想像。影片從整個家園的理念到社工及生輔員的投入,並連結社會各界對於安置機構青少年的看法,最後聚焦到青少年自身的想法上面。這並不是安置機構的全貌,但我們相信不同背景間的互相了解,能以不同的角度去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東西。

創作理念:

透過文字呈現少年在生命過程的各種經歷,給讀者有更多的想像空間,並一同見證少年的成長,並想藉有這作品給少年鼓勵以及勇氣,像文末一樣可以恣意茁壯

影片簡介:

折翼的四葉草比喻少年,在複雜的原生家庭、環境中,進到了多瑙河,藍色多瑙河是當時年奧地利帝國在普奧戰爭中戰敗,維也納的民眾陷於沉悶的情緒之中。為了擺脫這種情緒,創作了「象徵維也納生命活力」的圓舞曲。

這裡的藍色多瑙河便是指機構。

在機構中,或多或少會有些爭吵摩擦,不過錯誤中學習,更顯得可貴。

而家園就像富含養分的河流供給給少年許多糧食。在少年態度上以及人際相處上甚是用心。

所以折翼的四葉草(酢漿草) 在眾多的愛、包容、教導下,羽翼漸豐。

 

但少年不能永遠在家園生活,他們必須帶著在家園學習到的,在他鄉自立生活,繼續成長。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設計多種教案,如「訪不勝訪」讓少年兩兩一組找尋自己有興趣的職業並訪問,學習傾聽、記錄受訪者的回答,從中培養同理心;「價值觀大拍賣」從家園的少年這個年紀正在面對的事情 ,從中排序前六個重要的價值觀,一一競標後說明為何競標及棄標;「大學生活分享」在這活動當中讓他們對不熟悉的環境有了許多認識,並鼓勵他們若有機會就繼續升學;以及「感恩餐會影片」紀錄片讓現場大約 2、300人了解到家園的生活以及理念,社會大眾普遍對於安置的少年有標籤化,認為進到安置機構就是社會麻煩人物,所以希望透過影片的呈現,讓大眾了解到受安置少年背後的諸多原因。

服務影音

蹲點心得

謝宗翰
「前幾天在那邊我是不適應的,隨著一天的開始,八點半聽取晨會、吃麥片當早餐,早上也許有個木工課、...
陳鴻濬
「沒上的那年 對於今年參與蹲點計畫,要從去年說起。第九屆的我們在複試這關被刷下來了,...

在地故事

陳鴻濬
「故事一: 進到家園第一個感受便是:太不像安置機構了吧!沒有高聳的圍牆,...
謝宗翰
「7/23的清早,與從台北下來的鴻濬在南投轉運站會合,接著騎機車準備前往家園。...

蹲點日誌

2018.08.27

Day20|埔里水。溫、無糖

寧靜的早晨,一切是那麼的親切
2018.08.26

DAY19|阿里山冰茶。微冰、半糖

一想到明天要離開
2018.08.5

Day13|鮮榨柳橙養樂多。三分糖、去冰

「明天要加油喔!」
2018.08.4

Day12|鮮奶三兄弟。無糖、去冰

一早,搭上載回去地方法院的少年,
2018.07.31

Day8|蜜茶。七分糖、去冰

半夢半醒之間,響起一陣喧囂。
2018.07.29

Day7|冰淇淋紅茶拿鐵。無糖

經過了一個禮拜的生活
2018.07.28

Day5|檸檬汁。全冰、半糖

埔里群山環繞;早晨山嵐漫漫
2018.07.27

Day4|原味薑茶。半糖、熱

揮別前三天的不適感 終於難得的一覺天亮但也和早餐擦肩。
2018.07.26

Day3|四季春。加珍波椰、半糖、去冰

依舊在床上反覆
2018.07.25

Day2|堅果波霸奶茶。半糖 、少冰

蹲點的第一個早晨
2018.07.23

蹲點沒有派對(二)

「安安,Bob燈光
2018.07.22

蹲點沒有派對(一)

「安安,ㄟㄟ,財金
2018.07.3

自我介紹

我們兩個曾經有一起環島的經驗 客觀來說,台灣是一個小島 親自走過卻發現,有著豐富人文風貌及地理環境的台灣,其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