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嘉義東後寮教會

組員小檔案

張台澤
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
張台澤,就讀政大廣電,〈人們說石頭早上就在那裡〉收錄《九歌一○五年度小說選》,〈他們那一輩人〉獲道南文學獎。 導演作品有《魚仔  見習MV》、《從現在開始你是馨奈小姐》、《CRAP》、《偏才》。 希望能盡速出小說集。
郭又華
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
郭又華,就讀於政大新聞系。在實習平台新聞與媒體實驗室《事事報》擔任見習記者一年。曾擔任微影片《Color》等配音樂/音效。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張台澤(政治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郭又華(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老是什麼?老一定是傷殘老病死嗎?我們要如何面對老這件事?當人老了,我們能否像松樹一樣,展現生命的韌性與寬廣。

影片簡介:

東後寮教會有超過100年的歷史,小小的教會是許多當地教徒們的信仰中心,我們透過吳斯凱牧師的帶領,去理解東後寮教會在居民心中的印象。 導演的話: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準備課程,包含桌遊、新知介紹動手做糖子帶年長的輩活筋骨,開闊長輩們的視野增加生活樂趣同時到家與他談天,了解他們的生活 ,陪伴長輩 。

蹲點心得

郭又華
「  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實際去了之後卻發現這兩件事情可能騰出兩隻手都無法完美。...
張台澤
「  青綠的稻田綿延無盡,零星的村舍在眼前倏忽即逝,中午嘉義的陽光如此強烈,我們在筆直的公路上前行...

在地故事

郭又華
「註:這是真實的故事,人名與內容將經過適當修改以避免洩漏個人資料。本篇用類似於小說的形式呈現,...
張台澤
「  在東後寮教會,吳斯凱牧師籌辦的「松年慢活計劃」裡頭,年逾80多歲的長輩們來到這裡交友、...

蹲點日誌

2018.08.15

Day 15 - 太快的走了出去

  松年慢活是牧師所喊出的口號。他希望年輕人們可以進入社區,用老人也可以跟的上的步調生活,陪長輩說說話、讓他們不至於太無聊。體驗了兩周松年慢活的我們,今天太快的就離開。
2018.08.15

Day 14 - 最後的訪問

  今天有很多人來教會觀摩東後寮教會的老人日托還有長照服務,因為東後寮教會是老人長照服務的示範教會(有種驕傲感)。也因此,牧師還有教會的其他工作人員整天都非常的忙。
2018.08.14

Day 13 - 食物銀行之旅

  今天上午我們一起去台中的食物銀行搬運會分發給老人家的即期品。本來以為會很多,結果似乎是這一次特別少,我們三個人搬一趟就結束了。來回三小時啊!
2018.08.12

Day 12 - 禮拜天就是要禮拜啊,不然要幹嘛?

  今天,又華跟著青年團契一起站在台上唱讚美歌。禮拜結束後,青年團契也跟我們一起拍了合照。而且連續兩天晚上我們騎車出去吃晚餐的時候住在教會附近的一個阿嬤都會認出我們然後開心地揮手。
2018.08.11

Day 11 - 訪問

  今天是星期六,沒有禮拜也沒有老人日托,是最沒事的一天......但是牧師依然很忙。
2018.08.11

Day 10 - 包子!

  因為牧師娘說教會有很多麵粉,所以我們連續好幾天出門忘記記統編的失誤反而是幸運的。這麼想的又華打開了牧師娘給的麵粉......咦?這個麵粉是芝麻口味的嗎?
2018.08.9

Day 9 - 探訪長輩

  睡眼惺忪的又華看到牧師在他經過時轉頭來就知道好像有事情要發生了。   「上次跟你們說的那個新知介紹,你們有做了嗎?」   沒有。沒有聽說今天要帶課程啊!
2018.08.8

Day 8 - 非常的Local

  今天是桌遊日。我們帶著長輩們玩疊疊樂跟拔葉子遊戲(有點像是海賊桶的遊戲)。
2018.08.8

Day 7 - 電影日

  今天早上的活動是電影欣賞。牧師娘選了《艋舺》播放。然而,因為太長了,放到午餐時間也沒有結束就停了。感覺只是讓長輩們殺殺時間而已。下午則是著色活動。
2018.08.6

Day 6 - 娛樂日

  今天長輩們早上的活動是腦力訓練。一副牌,上面的有三個不同顏色、不同形狀的圖樣,玩各種記憶跟反應遊戲(類似心臟病跟對對碰)。
2018.08.5

Day 5 - 螞蟻雄兵跟糖包子

  今天是禮拜天,所以有禮拜。小社區教會的禮拜非常的親民,在禮拜的時候都會為附近鄰居跟教會發生的大小事做連結,我們也被點名代禱了><
2018.08.4

Day 4 - 生產力

  我們的標題是一個空集合。因為今天教會並沒有活動。
2018.08.3

Day 3 - 動手做

  難得開啟冷氣的教室裡,長輩們的臉神一個個全神貫注。   「牧師娘,這2號係蝦咪色ㄟ?」一位拿著貼紙對面前的卡片瞇著眼睛看的阿嬤喊到。
2018.08.2

Day 2 - Dancing, Around

  所有的老人家們一齊起立,對著螢幕上的人翩翩起舞。為了融入當地的長輩們,又華也跟著大家一起跳起了健康操。
2018.08.1

Day 1 - 慢慢地走進去了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