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南投森林紅茶 - 早上吃的像皇帝,中午吃得像農夫,晚上吃得像乞丐

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茹瑀來到森林紅茶已經一!個!禮!拜!了!

看來待在南投生活越來越慢活,生活步調慢了下來,連時間已經過了這麼久都不知道!

 

 

在昨天偷偷閒放了個小假之後,搶在颱風來之前,一定要好好採收茶葉,在今天馬上補齊進度!早起去茶園採了台茶十八號——紅玉紅茶!若在颱風後才去採茶,茶葉就會太老不好喝。有了之前的經驗後,茹瑀也對於採茶的手勢越來越順手,動作也越來越快,揹在背後上的竹簍也更快就滿起來了,讓葉大嫂和宥綾姐都很滿意~今天早上的天氣一點也不像颱風就快要來的感覺,風吹起來非常舒服,葉大嫂和採茶阿姨們偶爾也興致一來,就邊採茶邊唱著「十八姑娘一朵花~」不僅讓我們聽著快樂又可愛,跟葉大嫂這邊的人更加親近,連茶葉聽到都覺得更幸福了呢!

 

FullSizeRender 323.jpg - 0807_採茶趣

今天讓茹瑀覺得特別溫馨的一點就是葉大嫂中午還特地帶著便當,讓我們享受一場「茶園的野餐!」真的是太~可~愛~了~大家圍繞在一圈,身旁都是茶葉圍繞著我們,和葉大嫂、宥綾姐和採茶阿姨們一邊吃著午餐,一邊聊聊天,氣氛非常的輕鬆愉快,葉大嫂也說著「早上吃的像皇帝,中午吃得像農夫,晚上吃得像乞丐」每一餐不用一直追求著吃到最飽、吃到最好,有吃得營養,讓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就好了!在這茶園野餐過程中,讓茹瑀特別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葉大嫂還特地幫採茶阿姨「抓龍」按摩,這一刻真的太溫馨了!採茶阿姨們一年365天,有將近200多天的時間都在採茶,採茶彎下腰的姿勢對身體絕對是種負擔,葉大嫂老闆娘親自幫員工按摩,看來他們的相處模式絕對不只是建立在雇用他們來採茶而已,而是有更深一層的情感聯繫。

FullSizeRender 321.jpg - 0807_採茶趣

搶收採完了紅玉後,馬上又轉移陣地跑去土角厝後邊山上的茶園採收更為珍貴的「紫芽山茶」!他很不一樣的特點就是嫩芽成出時會呈現深紫色,之前在茶廠喝著喝著就覺得非常好喝,而這也是茹瑀第一次和紫芽山茶本人的初見面!茹瑀對於採紫芽山茶的方式又回到的新手階段,葉大嫂也笑稱:「啊你們眼睛是不是有看清楚啊,到底在採什麼!」而紫芽山茶也是台灣原生種的優質紅茶,堅持不用農藥,用人工採收,雖然這附近很多小黑蚊,最後邊採也邊飄著小雨,但為了台灣優質紅茶品質的堅持,這一切的辛勞都是值得的!

FullSizeRender 322.jpg - 0807_採茶趣

以上看起來茹瑀今天整天都過著平安喜樂的快樂日子,但其實背後也藏著不為人知的辛酸小故事,一早庭瑀採茶時不小心一腳深陷到茶園的小水溝裡,讓整個鞋子都濕透了;接著轉移到茶廠後的茶園,湘茹才剛要伸手採茶,就被蜜蜂們襲擊,食指被叮了個大包,也是人生初體驗;還以為今天就可以這樣結束,茹瑀騎車去採紫芽山茶的路上,因為這邊的路比較難騎,再加上有落下的檳榔樹葉,讓我們一不小心跌倒!哀嗚,只希望接下來的一切能夠否極泰來,事事平安順利,還有颱風的災情也不要太嚴重啦!大家平安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