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南投森林紅茶 - 啊你這樣就跟蔡英文上次來一樣!

來到了蹲點第三天,今天的行程很不一樣,城市少女茹瑀搖身變成採茶姑娘!

 



早起採茶!長袖襯衫、長褲、長襪、帽子、手套、拍攝器材,和一顆愉快的心,全副武裝準備好,先去茶廠和葉班長、葉大嫂,以及昨天的林師兄、陳師姐集合,坐在葉班長的貨車後面,透風舒服地前往茶園。



這是茹瑀兩人第一次的採茶經驗,葉班長和葉大嫂都細心又熱情的一步步教導我們該如何選取好的茶葉適合摘取。一開始雖然也做得不太順手,甚至動作慢到被葉班長調侃說「啊你這樣就跟蔡英文上次來一樣!」少到只是體驗體驗而已,但志氣比天高地湘茹瞬間開始努力、茶農慧根開啟,專心採茶葉,絕對不能輸!



看著大哥大嫂熟練的手勢,細心的動作,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於森林紅茶品質的要求,雖然人工親手慢慢地摘取「一心兩葉」地茶葉是非常地勞累又艱辛,但他們仍是堅持著這樣的步驟,做出最好的森林紅茶。


我們兩人原本擔心採茶會很熱、太陽又會曬,但沒想到在茶園山上吹著沁涼的風,林師兄就摘下帽子,張開雙手體驗這一切。這是我們在都市曾未有的經驗,獲得的不只是採茶樂趣,更是懂得享受當下的幸福,體會現在擁有、面對的一切。

 

 

早上採茶告一段落後,茹瑀兩人組跟隨著葉班長的腳步回到茶廠做下一步「ㄆ一茶」(台語)萎凋的動作,拿著兩人各自的茶簍,雙手抱著茶葉拋上曬茶的架子,讓茶葉均勻地接收陽光。光是看著看著,不親自下去體驗,還真不知做茶葉的學問,每一個動作都是一門功夫。看似簡單把茶平均拋上去架子的動作,是需要好好拿捏力道,還有眼力的考驗,只能說,356行,行行出狀元,我們還是好好拍紀錄片記錄森林紅茶,茶的專業還是給葉班長展現就好!

 

 

經過採茶初體驗後,茹瑀決定下午出任務,來個森林大冒險,飆仔庭瑀載著湘茹勇闖「蓮華池」,路上經過的風景美不勝收,微風吹著所有(畢製)煩惱也都消失一空(開個玩玩),也打算在南投的十五天內,騎著機車遊透透,感受南投獨有的大自然生態!(看夕陽、日出、玩水當然已列入必做清單內了!)

 

 

大冒險回來之後,葉大嫂總是有接不完的客人,也熱情地吆喝我們一起去聽文化牆的故事,葉大嫂親自導覽!讓我們瞭解到原汁原味的在地故事。


森林紅茶所在的社區有幾面文化牆,其中最早建置的文化牆訴說著葉班長及大嫂的故事以及地區的歷史。

最初的文化牆是由葉班長夫婦以及已故的葉金山先生打造而成,葉大嫂將921大地震過後所撿到的碗盤容器等收集起來,在文化牆計畫出來之後正好派上用場。他們將容器或是碎片剪成需要的形狀,一片片拼貼在路旁的牆上,有別於當初設計的草圖,這些可愛的社區居民們用他們的巧手與創意拼貼出他們的生活軌跡,舉凡葉班長及大嫂結婚時坐的轎子、以前的建築樣貌、原先山楂腳地區原住民的習俗等等,都一一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921大地震把大家的心都震碎了,我們用這面文化牆把它們一一拼回來。」站在文化牆的前面,我們深深感受到的不只是在地情感連結,更是在於葉班長葉大嫂對於這社區的付出,以及無私的愛。

 

茹瑀今天從早上七點開啟了茶農的生活,不要以為就這樣結束了一天!葉大嫂家也種了很多植物,接著,我們也從採茶姑娘轉換成蘭花少女模式,在胚土上種上幼苗,期待我們之後回來森林紅茶這邊可以看到它開出美麗蘭花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