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南投森林紅茶 - 茶葉會說我愛你

有的茶在喝的時候會聞到一種蜜香,今天就向大家來介紹蜜香的小推手——小綠葉蟬!

小綠葉蟬體型很小,葉班長昨天在採茶時特別和我們說, 偶而撥撥茶樹的葉子,會看到有小小的蟲飛起來,那個就是小綠葉蟬。小綠葉蟬平時以吸食茶汁維生,而小綠葉蟬的口水會讓茶葉起化學作用,產生特殊的香氣,被小綠葉蟬啃食後的茶菁所製成的茶葉就會有特殊的蜜香!


所以下次大家看到茶葉有一點一點的斑點,千萬不要嫌棄這茶葉!這可是蜜香紅茶的一大特色啊!


 

 

在經歷昨天的採茶初體驗後,過了一天的時間,將保留在茶葉的葉片軟化、水分出來,就是茶農專業術語中的「萎凋」


 

今天進入到下個步驟——「捻茶」!葉大哥還很貼心特別把茹瑀採的茶分開來,讓我們好認出自己的茶葉。不是用機器,要用手!


 

親手捻的茶葉,才會有感情,也叫做「感情茶」。

 

 

一開始對於手勢還不是說很熟悉,手拙的湘茹就大概大概做一下,葉班長也看不下去:「要用力啦!沒有用力就不行!」馬上就親自下海示範給我們看「手捻茶,要同個方向,像搓丸子一樣,要用心、用力,專心捻一個小時就好,啊不用力的話你們就要做到一個半小時以上!」聽完了這句話,看著頭上的時鐘,發現再不快用心捻,午餐就要餓肚子了!茹瑀兩人就趕緊使上吃奶的力氣好好用心捻茶。

 

手捻茶,除了要把茶葉捻成條狀外,也要把茶葉裡面的水分給捻出來。就像葉大嫂說的「一開始茶葉都會很愛很愛你,黏在你手上,你越揉他就會慢慢的離開你,不愛你了,但你之後聞茶葉香,你就會很愛他,他就用它的香味跟你說『我愛你』!」

 

 

 


講到這邊就甜蜜到不行,但沒想到我們眼前的葉班長和葉大嫂卻才是真正的甜蜜蜜!兩人互相坐在對面,你儂我儂,一起捻著號稱「十八姑娘一朵花的台茶十八號——紅玉茶」,越捻越有感情,不只是個感情茶,還是個「夫妻茶」,葉大嫂也越捻越起勁,開心地唱著「十八的姑娘一朵花啊~一朵花~」(咦,所以現在是茹瑀兩人被閃光閃到嗎?)現在回想起這一幕,真的是甜蜜到要融化了啊~太可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