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南投森林紅茶 - 「茶葉都乾了,乾到不知道春天到了。」

八月的第一天,也是我們踏進南投森林紅茶的第一天,開啟了一趟屬於二十一歲的成年禮。

 

期待早點開啟為期十五天的蹲點旅程,兩人都特別起了個大早,分別從台北、台中出發位於南投的森林紅茶。

 

社區聯絡人林琮盛大哥情義相挺的來到埔里客運站,迎接帶著沈重行李和器材的我們,一路上也分享了非常多關於森林紅茶的大小事,也介紹了南投埔里附近周遭的歷史故事,更是叮嚀我們兩個小女生騎車又要載器材,千萬要注意安全,這也是屬於茹瑀兩人的成年禮,雖然算是輕鬆,但一定會有改變。其實對茹來說,這也是第一次離開家裡最久的經驗(這樣聽起來好像是媽寶)期待可以收穫滿滿,成長茁壯!

 

茹瑀兩人一進入了社區,迎向我們的則是可愛又熱情的葉大嫂喊著「哎呦,兩個妹妹都來了齁!」接著掌管森林紅茶工廠的葉班長也露出溫暖的笑容,向我們介紹女兒宥綾姐和孫女沛晴(小名蚊子)經過一陣彼此寒暄後,葉大嫂也端上他們的招牌,就是鼎鼎有名的森林紅茶邀請我們喝喝看,感受森林紅茶和其他茶品的不同。

不識茶品的我們努力辨認每壺茶的不同,有的紅茶喝起來有些清甜,有的雖然沒有澀味卻帶有一些草的香氣,其中有一種,讓瑀在聞香喝茶時想到了地瓜烤到皮肉分離時會帶有些許焦香的那種甜味。後來我們才得知這杯茶是台茶十八號。

葉大嫂說每天做出來的茶葉都不同,帶有不同的香氣,有時甚至會帶有燒甘蔗的味道。


「茶葉都乾了,乾到不知道春天到了。」這是今天葉大嫂說出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他們沒有讀過什麼書,但他們講出來的話時常讓我感到驚訝。我有時候會想,這真的是一個沒有讀過什麼書的人講出來的話嗎?那些意象如此深刻,我有時聽到身上都會起雞皮疙瘩。」林大哥在故事牆前和我們說的話,在和葉大嫂聊天之後,好像有些懂了,葉大嫂總是用她專有的方式寫屬於自己的詩。

傍晚趁著葉班長的孫女沛晴在烘茶時偷吃了一片茶葉,一吃驚為天人,烘焙兩次出來的紅茶葉其實水分含量已經很低,咬碎時會散發出陣陣茶香,簡直像在吃紅茶餅乾一樣,後來又忍不住拿了幾片吃了起來。一邊咬著茶葉,一邊和茶葉小師父沛晴聊著關於在茶廠的生活。


對於第一天剛踏入森林紅茶的我們,心情上當然是有些許的緊張與期待,而琮盛大哥也貼心地帶著我們繞一圈澀水社區,介紹周遭環境,說著老一輩們之前在這個社區披荊斬棘的付出,從無到有,一點一滴地慢慢累積,是如何走到現在這一步的。了解這片土地背後的故事,讓茹瑀兩人對於這個地方又有更多地認識,也多了一分想要更深刻地記載這個社區故事的渴望。


晚上回到住宿地點,也就是葉大嫂的娘家吃晚餐,我們原本已經打算到南投來修身養性、減肥健身的念頭在一盤炒竹筍的誘惑之下已經消失了一半(也太下飯了吧!)(今天到底要驚為天人幾次)

在洗澡過後,茹瑀兩人正在整理記錄這一整天的經過,沛晴來到了我們房間的門口和我們聊天,聊到葉大嫂原本要回來娘家這邊睡,卻被她阻止——

「妳為什麼要限制阿嬤睡那邊啊?」我們開玩笑地問她。

「這樣阿公晚上就沒有人陪啦!」正當我們兩人睜大眼睛互視,並遮著因為驚訝而張大的嘴感嘆這小女孩的體貼孝順時,沛晴又小聲補了一句…

「我也沒有阿嬤的wifi可以連了~~~」

(傻眼!現在的小孩真的都離不開手機啊!)

 

 

打到這邊也差不多要結束我們兩人的第一天了,即使尚未對這個地方有深入的認識,林大哥以及葉班長一家人已經讓我們深深感受到這個社區的單純及熱情。

城市少女茹瑀兩人也決定在這十五天內要遠離一切3C用品(這是現在正在用電腦打網誌的人該下的決定ㄇ),好好地和人對話,好好地用心感受這一切,好好地記錄下森林紅茶的美麗!(和好好鍛鍊自己的台語能力)(只好每晚聽著江蕙的專輯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