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桃園永揚社區 - DAY 17-SEE YOU AGAIN

 

今日VLOG: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vAjSvQ214U

 

  今天是在永揚的最後一天了,身體早就適應這裡的生活了於是和往常一樣起了個早,刷完牙洗完臉之後才發現今天不用工作,便坐在床邊慢慢發著呆。想著這十幾天過來的生活覺得與其說是服務不如說是被教導著,雖然有幫社區的大家上健康保健的課但是更多的是大哥帶著我們去工作、帶我們認識植物。不知道大家在其他據點過得怎麼樣呢,但是我們在永揚真的過的蠻充實的呢!昨天吃晚餐前曾和花肉看一下我們的影片素材,發現我們缺了點空景於是決定今天早上吃完早餐後補拍。吃完早餐後大哥便帶著我們到隔壁的江夏堂介紹這棟建築的歷史給我們聽,我們慢慢聽著大哥介紹這棟歷史悠久的建築。
  泉水窩江夏堂的是清朝年間蓋的,當時大哥的曾祖父生了五個兒子而這五個兒子分家之後每個人都蓋了一個江夏堂,所以在楊梅當地其實有五個江夏堂。在客家人的傳統中其實每一個姓氏都有他們自己的堂號,這個堂號是當初祖先在大陸的故鄉,比如說黃姓的祖先其實當初多來自湖北江夏地區因此他們的堂號就叫江夏堂。所以江夏堂並不專指這棟建築物而已,而是指黃姓家族的宅邸吧?(這是我自己推論出來的啦,不知道對不對)為了區分這些不同的江夏堂所以會在堂號前面再冠上當地的地名,像是這棟建築就叫做泉水窩江夏堂(會叫泉水窩是因為這棟房子的後坡,也就是大哥種田那邊有一個自地下湧出的天然湧泉。順帶一題,江夏堂正前面的大湖就是這個湧泉流出來之後匯集到前面形成的)大哥帶著我們走進江夏堂裡面從江夏堂堂號的由來、慢慢地說到大門的構造、牆壁上的畫像與交趾陶人偶,時間過得很慢、屋子裡大哥點的檀香盤旋幻化著,整個屋子裡充滿著時光的味道。大哥和我們說著他小時候這兩面牆上是如何掛滿著書法繪畫名家的作品、這些作品又是如何一夕之間被宵小偷竊一空,說著他小時候在這棟房子周圍玩耍、成長。大哥也向我們說明屋子裡哪些裝飾承載著長輩們對於子孫們的期許,不免想著大哥在和我們說明著這些東西的同時,上面這些書畫、裝飾也彷彿帶著之前長輩們的記憶從時光的上游在窺視著我們,彷彿花木蘭裡面那座充滿長輩靈魂的祠堂一樣,這些書畫、雕刻就這樣照看著這些後輩。解說完這些之後我們和大哥通過竹林中的小路走到江夏堂的對面去拍照,遠遠的從湖水的對側看著江夏堂心中早就沒有在屋子內聽著大哥講述歷史的那種渺小感,沉澱積存在那邊時光彷彿從未存在過一樣。果然對我們來說要理解那種一代和一代之間情感、歷史、記憶的累積什麼的有點太過困難、虛幻、超乎現實了,就和我們當初在回善寺看著大樹一樣。

  這十幾天體驗的這一切對來永揚之前的我而言也是超乎現實的,從來沒有想過會在這樣的情況下和遠在桃園楊梅的大哥建立起關係、一起工作著、認識生存在我們身邊的這些植物。拍完湖的對岸後我們回到大哥家,在收拾完行李後大哥隨口問著我們有沒有去看過九百年的老樟樹,我們想了想說:沒有,於是我們便又踏上了去看老樟樹的旅途了。原本昨天我們已經預計好會是在中午之前出發離開、也和大哥說過了,當我們看完江夏堂時已經快九點了如果再不離開可能會有點趕,我們和大哥卻也都很有默契的不去提到我們將要離開的時間將近,一起跨上摩托車去看老樟樹。一如往常的大哥像我們解說著老樟樹的歷史和樹下土地公的故事,我們很專心的聽著,因為知道一輩子可能在也不會來到這個地方、站在同個位置點上、聽著同個人訴說一樣的故事了。十點了。大哥問我們有沒有去看過老坑溪,我們說:沒有,我們再度跨上摩托車去看另一個景點。在老坑溪時反而大哥也沒說什麼故事,我們就三個人走在溪旁的石頭步道上面、我和花肉偶爾停下來拍一下景色。十一點了。大哥問我們要不要去看蝴蝶,我們說:好,我們就又跨上車子去看蝴蝶。看了看,大哥便問我們說:中午要不要在這裡吃?我們說好。感覺得出來我們即將要離開這件事時彷彿像是一個氣球一樣,只要不戳破我們要離開的事實就不會像氣體一樣延展開、將我們包圍住,讓我們在每個呼吸間都清楚的體認到這件事。

  中午我們請大哥吃飯,吃飯中和大哥隨便閒聊著開學的事情、紀錄片的事情,這才有一種我們要離開的事實已經擺在我們前面的感覺。吃完飯之後回到家,我們又整理了一下行李。看了看手錶,這次真的該離開了!想著這十幾天在這裡的經歷真的很不可思議呢!希望有緣再見吧!大哥、大姊、姐姐、玖哥還有楊梅的大家,謝謝們這幾天的照顧!再見!

DAY17 - DAY17

DAY17 - DAY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