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桃園永揚社區 - DAY 15-LAST DAY 教師 & 建網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日VLOG: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hWhlAthDg

 

  今天是我們最後一天當教師啦!今天最後一堂課是在永揚社區活動中心教長輩們跳運動操。長輩們平時也有在跳健康操,而定睿教的健康操之所以比較特別是因為他有在跳健康操的同時把一些常用的身體肌肉(比如肱二頭肌、股四頭肌等)介紹給長輩們。一堂課教下來我們發現長輩其實對於健康操很熱衷、不管是鍛鍊什麼肌群對他們來說都沒關係,他們最重看重的是有讓身體運動這件事情。雖然我們除了介紹肌肉之外也同時介紹這個肌肉在生活中會在什麼動作中被使用,但是對於肌肉的介紹長輩們反而興趣缺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正要最後確認一次教材的花肉)

(上個禮拜教課認識的弟弟,他對GOPRO超有興趣一看到GOPRO就會跑過來要拿)

螢幕擷取畫面 (136).png - DAY 15

(正在和長輩解釋肌群的花肉)
螢幕擷取畫面 (138).png - DAY 15
螢幕擷取畫面 (142).png - DAY 15

(正在認真跳健康操的長輩們)

螢幕擷取畫面 (140).png - DAY 15

螢幕擷取畫面 (146).png - DAY 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午回家之後我們迎來了今天的重頭戲:幫網室的地板鋪磚。這個網室未來是拿來飼養黑水虻的地方。

來幫大家科普一下黑水虻是什麼吧!

  黑水虻是最近在全世界熱門起來的一種昆蟲,黑水虻主要的作用是拿來處理廚餘或是動物排泄物。廚餘的處理在台灣多是運送到焚化爐燒毀之後掩埋,拿來高溫蒸煮之後餵養豬隻的廚餘其實僅佔小部份而已,加上最近非洲豬瘟盛行政府極有可能禁止使用廚餘餵養豬隻(因這些廚餘中極有可能混有含非洲豬瘟病毒的食物,且這種病毒無法透過目前高溫蒸煮的方式消除)。那這些廚餘是不是就沒有用處了呢?這些廚餘可以拿來餵養黑水虻的幼蟲,而且透過黑水虻體內微生物的幫忙這些拿來餵養黑水虻的廚餘也不會發臭。黑水虻的幼蟲之後也可以拿來餵養雞隻或是魚,黑水虻體內的抗生肽(可以拿來提煉成抗生素的蛋白質)會幫助這些動物更不容易生病,除此之外黑水虻的糞便也可以拿去當作肥料幫助植物生長。總而言之黑水虻就是一種益處多多的蟲啦!
p.s.如果擔心黑水虻會散波病菌的話,目前黑水虻在世界各地都沒有會散波細菌或是病毒的紀錄喔!

(網室大致上的模樣)

螢幕擷取畫面 (155).png - DAY 15

  這個網室可以控制黑水虻成蟲的飛行空間,避免黑水虻到處飛到處產卵造成無法大規模養殖或是不好控制。上次我們已經把整個網室的骨架都搭建起來,套在網室外面的網子也都架設完畢了,    在地板上鋪上磚頭是最後一步了。未來這個網室會做為一個參觀空間讓大家可以了解黑水虻的生態和他們對環境的貢獻。鋪磚頭真的是一件苦功呢!因為大哥將磚頭放在離網室有一陣距離的地方因此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一百多塊磚頭搬到網室附近。除了磚頭之外,我們也需要搬運一些泥沙。因為本來的地板是泥土地難免會有一些不平整的地方,因此黃大哥想要在原本的泥地上面先舖上一層泥沙並將整個地板先弄平。

(正在搬磚頭的我們)

螢幕擷取畫面 (148).png - DAY 15

(搬到網室ing)
螢幕擷取畫面 (149).png - DAY 15
螢幕擷取畫面 (152).png - DAY 15

  搬完這些東西之後當然就是要開始正式鋪地板啦!黃大哥負責用耙子將倒在地板上的沙子黎平,梁大哥負責運送搬運我們需要的磚頭,而兩個宅宅則負責鋪設磚頭。這是兩個宅宅的鋪磚初體驗,鋪了一兩排磚頭之後我們發現其實鋪磚並不像想像中那麼的難,一陣子後便慢慢地越來越熟練了。隨著時間過去,屋裡的磚頭也從一堆堆的磚堆變成一排排鋪設在地板上平整的紅磚。這時黃大哥給了胖子元一項新工作,大哥要我將磚頭與牆壁之間的縫隙用沙子填平。胖子元這時候早就已經濕的像剛從游泳池爬出來一樣,一聽到有這個比較輕鬆的工作當然立刻轉換跑道啦!結果發現這是一個比鋪磚更大的坑阿!整個網室的長寬大概是五公尺長和三公尺寬,兩旁的牆壁和磚頭之間的溝隙都需要用泥沙填平而每個溝隙的高度大概都是一個磚頭高,算下來就覺得這工作一定會超累的啊!但都已經答應大哥了當然要把它完成阿!

(鋪磚中的宅宅們)

螢幕擷取畫面 (157).png - DAY 15

(大哥犁土ing)
螢幕擷取畫面 (176).png - DAY 15
(努力把溝隙填平的胖子元)
螢幕擷取畫面 (160).png - DAY 15

(裝沙ing)
螢幕擷取畫面 (162).png - DAY 15

想看我鋪完的成品嗎,各位?老師請下MUSIC!(20世紀FOX音樂,鏘鏘、鏘~~鏘鏘,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搭拉拉拉~搭拉拉拉~拉拉拉拉~~~)

(BEHOLD,各位!見證我的手藝吧!)

螢幕擷取畫面 (166).png - DAY 15
螢幕擷取畫面 (169).png - DAY 15
  完成之後,胖子元看著自己舖的泥沙很平整的磚頭接合在一起覺得其實還蠻有成就感的!(p.s.黃大哥看到我鋪完的地方之後說了一句:漂亮!梁大哥則說:ㄟ你要不要考慮轉行啊?有天分喔這個!)胖子元真的覺得泥作師傅真的非常辛苦啊!我光是徒手用泥沙把溝隙填平就腰酸背痛、全身被汗浸濕了,泥作師傅除了要使用更為黏稠的水泥之外還必須使用鏝刀這種更需要技術的工具,真的是各行各業都有彼此辛苦與厲害的地方啊!

(正在把最後幾個關節點鎖緊的花肉,鎖緊之後整個網室就大功告成了)

 螢幕擷取畫面 (180).png - DAY 15

(終於忙完了,累死!)
螢幕擷取畫面 (182).png - DAY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