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教會 - 越式料理自己做!

菁寮蹲點日誌之八月二十一日 天氣 我們祈禱別下雨真的沒下雨萬歲! 

這一天,我們和阿賢媽媽約定好要一起做越南春捲,哇~好緊張啊!!!!!緊張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們不會做菜之類的(小熊愛做菜)、也不是因為我們不敢吃魚露(櫻花與小熊特愛異國料理的說)而是因為今天要訪問阿賢媽媽,如果今天沒有訪問到的話,我們的紀錄片就等於宣告失敗啦~既然我們可以那麼輕鬆的打在日誌上就表示:成功了~我們完成了主角的訪問嚕~就讓我們娓娓道來這漫長的一夜吧……

五點還沒到,我們就啟程到了阿賢媽媽家中,哇!結果沒有人,我們不浪費時間,開始架好機器拍空景,過了不久,阿賢媽媽就從畫面走出來了~天色有點陰陰的,為了讓受訪鏡頭更好看,我們和阿賢媽媽商量先做訪問,以免晚一點就下起了大雨,就這樣,我們在一個三合院、有著菜園的空景開始了我們的訪問,有趣的是,我們訪問到一半時,妹妹跑進鏡頭了!哈哈哈~重播一次看還是覺得好可愛,不是我們在說,蚊子才是真正可怕的訪問敵人,我們三個人就這樣在戶外不停的拍打身體中完成了這個長達三十分鐘的精彩談話,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小朋友感人的夢想,櫻花到最後都哽咽了。

別以為我們結束訪談就要開始大快朵頤,緊接著我們一手服務一手紀錄,一邊剝蝦子一邊拍攝,今天的客人不只我們唷!還有阿賢媽媽的朋友,同時也是教會小朋友的媽媽,這位媽媽好厲害啊!剝著剛燙好的蝦子都不怕耶,好像練過鐵砂掌,咱們家的櫻花剝完第一隻就放棄了……阿賢媽媽說今天吃得比較簡單,但是我們怎麼看都覺得不簡單啊?有著剛煎好的肥美鱸魚、一隻一隻剝好的蝦子、新鮮的蔬菜、熱騰騰的米線、神奇的春捲皮、還有不可缺少的特製魚露醬!

 

爸爸把桌子搬到外面之後,大家一起把東西端出來,哇~好可愛的三合院野餐阿,後來從巷子又走出了一位阿賢媽媽的朋友,今天真是熱鬧的一夜!在三位越南媽媽的指導下,我們將春捲皮弄濕、放入材料捲起來,沾了口魚露,天啊!!!!!!人間美味!寫到這裡,我們還是好想念那個味道啊,阿賢媽媽的朋友跟我們說,在這裡,只要姊妹們有煮越南菜,就會找大家一起來分享,因為吃著家鄉菜,就可以暫時忘掉想家的感覺,好像回到越南了,小熊跟櫻花聽著這番話,咬了口鮮蝦鱸魚春捲,那口中的魚露好像多了點懷念、思念的味道……

 

今天的訪問能夠順利進行,還想特別感謝教會的妹妹渝涵,在訪問阿賢媽媽的時候,都是由他來負責照顧2歲多的妹妹,才讓我們得以安心訪問,最後,因為再3天我們就要離開菁寮、離開教會了,渝涵妹妹竟然特地偷偷準備了卡片和小禮物,送給櫻花和小熊姐姐,真的好感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