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教會 - 洗手作羹湯 X 櫻花小熊初體驗

菁寮蹲點日記之八月十九日 天氣準會下雨雨傘必備

 
早上七點半,我們準時到達阿賢媽媽家,阿賢是教會小朋友的媽媽,從越南來台灣有16年的時間了,今天我們跟著她一起到上班的地方,拍攝她工作的模樣,阿賢媽媽在一間素食的外燴工廠工作,一開始我們還很擔心沒辦法進入拍攝(那我們不就要在荒郊野外自己走回市區了?!)不到幾分鐘,就看見阿賢媽媽開心的招著手,我們好開心啊~

 

一招呼完我們,阿賢媽媽就開始工作了,今天中午要到嘉義去做外燴,所以工作會很忙,我們也不好意思問太多話,這時櫻花姊姊率先放下相機,幫忙媽媽做一些簡單的事項,像是餐點擺盤、挖木瓜籽或是削竹筍,小熊在相機背後開始偷笑,櫻花姊姊好像很上手耶?不過喜愛做菜的小熊也手癢啦~跟櫻花交換工作,一削就是快一百根吧?才剛處理完竹筍,阿姨們又繼續接著做其他的冷盤,原來阿賢媽媽和另外兩位阿姨是負責冷盤的部分,這三個人不疾不徐、同心協力的處理著46桌的冷盤,這對櫻花和小熊來說是個很新的體驗。

 

這時班長走過來了,班長是個很有朝氣的阿姨,聽到我們在教會教導小朋友拍照也讚譽有佳:「別人是去國外打工,你們留下來在偏鄉服務,這個概念很好!」其他的阿姨看到我們也都很熱情,很願意跟我們說話,還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吃中餐,台南人果然好熱情~~~(小熊驕傲的說!)真的是太不好意思了,班長後來還拿自己泡的冷泡綠茶給我們喝,整個人透清涼的說。阿賢媽媽也會在工作中偷塞幾口料理,讓我們嚐鮮,像是有一道甜點叫「木瓜奶酪」,就讓櫻花和小熊超級驚豔!

時間在「一手擠美乃滋,一手灑焗烤」中,不知不覺到了中午,為了不打擾中午他們要出差,我們決定快速做一個小訪問後,就要說和可愛的阿姨們說再見了。阿賢媽媽用著越南腔調說著國語和台語,一句一句講出她會來到這間素食外燴是由朋友介紹她來到這裡幫忙,比前一個工作好多了,而且同事阿姨們也都很好;我們雖然只有在這裡待半天,但好像真的可以感受到阿賢媽媽所說的。

 

離開工廠時,我們向阿賢媽媽、阿姨們、班長道謝,這些謝謝包含了他們對我們的熱情、對於新住民媽媽的友善關懷,讓我們在這一次的蹲點中,又看見了台灣另一個角落,同樣是台灣人,卻有著百百種的生活,你說他們的工作一定很辛苦,那是當然的,但在辛苦工作背後,那種願意付出的心態、為家庭努力的汗水、在苦中仍然真情的笑容,這不就是媽媽們與生俱來的偉大嗎?
媽咪~~~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