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雲林 麥仔簝文化協會

組員小檔案

王嘉瑜
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
二十歲,中壢人。興趣是攝影、影劇和旅行;夢想是成為不務正業的家庭主婦。期許自己的文字與影像中,溫柔和堅毅能夠相映成趣,提供人們觀看生活的另一種方式。
陳育寧
臺灣大學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陳育寧,20歲的桃園人,目前就讀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喜歡吃地瓜和芝麻,肯定是個養生的人。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王嘉瑜(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陳育寧(臺灣大學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神像雕刻技藝早期在麥寮地區是十分興盛的,但近幾年因自動化流程的進步與年輕人接班意願下降,神像產業因而出現文化斷層。因此,我們希望藉由本紀錄片,喚醒觀眾對傳統文化的重視,也能夠透過本片看見傳統技藝的轉型及創新。

影片簡介:

本片記錄了來自麥寮的年輕神像雕刻師--林聖源,從最初學習到今日出師的心路歷程,並透過他與家人闡述麥寮神像雕刻業從50年代至今的興衰,揭示宮廟文化與傳統工藝在今日共同面臨的困境與轉機。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麥寮國中二手玩具課程:不塑之客,關於減塑行動與再利用。

2.麥仔寮文化協會工作證設計。

3.推廣麥寮:愛之鄉!麥仔寮

蹲點心得

陳育寧
「「大家好!我們是愛之鄉~麥仔寮!」,14天來每日的開場白,和觀眾們介紹我們今天的行程、採訪的對象...
王嘉瑜
「蹲點麥寮的這段旅程,從誤打誤撞裡開始,在擁抱遺憾中結束。   其實最一開始...

在地故事

王嘉瑜
「「炮仗花要開花了,我的孩子要回來了。」這是過去麥寮人口外移嚴重的年代裡,...
陳育寧
「在本次蹲點初期,我們在社區夥伴的帶領下走遍了麥寮各個特色村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