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 東源村

組員小檔案

江愷庭
世新大學 新聞學系
我是世新大學新聞系的愷庭,熱愛冒險和新鮮多變的生活,最強技能是跟初次見面的人一見如故:)對於無家者及原住民議題特別感興趣。希望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用自己微小的力量,讓深刻、有溫度的人事物被看見。
司宜禾
世新大學 新聞學系
我是宜禾,目前就讀於世新大學新聞系。喜歡旅行、電影,喜歡記錄那些平凡點滴中的感動與溫暖,也熱愛挑戰新事物。對我來說,每次冒險都是一場與自我的對話,期許在生命旅程中拼湊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 江愷庭、司宜禾(世新大學 新聞學系)

當我們專注於眼前的事物,追趕著時代的變化時,可曾在這片土地上駐足片刻?可曾用心聆聽土地的深切呼喚? 在悠遠的過去,Maljipa翻山越嶺來到東源,於此重新落地生根。在這裡,我們與溫暖可愛的人們相遇,看到了他們對部落與土地的熱愛,而往後的日子裡,這份深切的情感和回憶將深耕於東源,永續流傳。歷經十八天的蹲點,傾聽最真摯的在地聲音,用影像記錄下關於東源、關於過往、關於傳承的故事。

 

影片簡介:

東源村是位於屏東牡丹鄉的排灣族部落,一進入東源,清新淡雅的野薑花香味就會撲鼻而來,這也成為東源讓人最印象深刻的特色之一。近年來,東源積極推廣觀光行程,如水上草原、東源湖及原住民風味餐等,同時也舉辦野薑花季活動,讓遊客跟著在地導覽員的腳步,認識這塊美麗的土地。

東源讓村民安居樂業、使旅人流連忘返,但是有多少人會記得,東源最初只是一大片佈滿泥濘的土地?稻米更是從前東源人賴以為生的作物,如今對水稻風光有記憶的村民卻寥寥無幾。「源起不滅」記錄東源村長者對早期家鄉的回憶,喚起中壯年至青少年、兒童對自身文化及生活的意識,盼讓東源人對故鄉的連結更加深厚,更不忘未來持續為家鄉盡一份心力,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東源⼩記者特派員出動!

蹲點心得

司宜禾
「「早知道是這樣,如夢一場,我又何必把淚都鎖在自己的眼眶, 讓你去瘋、讓你去狂,...
江愷庭
「7月30日那天,我們坐著伯賢的車、火車、高鐵、捷運⋯⋯就這樣一路從屏東牡丹鄉東源村,回到台北的家...

在地故事

江愷庭
「在東源,有這麼一位V阿姨,她的嗓門很大,離了大老遠也能聽見她與人寒暄的聲音;她很喜歡對人開玩笑,...
司宜禾
「熟悉的旋律在耳邊響起。坐在北迴線駛往羅東的火車上,車廂隨著駛過鐵軌的聲響同樣規律地晃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