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 卡大地布部落 - 陳于晴

一個地方因為與人產生連結,才有動人的故事。在卡大地布兩星期的生活,每天都有新的發現、新的體驗,而我也盡情打開地理眼、邁出地理腳的步伐,享受在這可愛地方發生的事。

DSCN7411.JPG

[要知道自己是誰]

相對於前一組的蹲點夥伴,我們在成長班的服務與紀錄是相對簡單、容易的。但是也因為如此,我們得以更加深入地探索部落文化,感受族人在文化延續所做的努力。其實文化成長班僅是我們蹲點內容的一部份,但在青年身上,我們看見一股堅毅精神,就像卡大地布一直以來對文化傳承的縮影。我們理解許多原住民族都在為自己的文化保存努力著,但是當我們踏在卡大地布的土地上,便能由衷地感受到人與地的強烈情誼,深深埋藏在他們血液裡,流轉幾百年的光陰。

其實令我難以相信的是,許多已經在外地讀大學或者工作的青年,竟願意毫無回報地回到部落,花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籌備、舉辦文化成長班,只為給部落的弟弟妹妹一個豐富的體驗。成長班結束後,他們各個聲嘶力竭、疲憊不堪,但是仍然期待明年的成長班。原來,他們都是從三、四歲便參加成長班;從調皮的小毛頭長大成幹練的哥哥姊姊,對成長班已經產生自然而然的情誼。藉由成長班,青年其實不只是為了有趣的活動,更是希望孩子在認識部落文化時,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是誰。

DSCN7901.JPG

我認為這樣成熟的思維與作法如同珍寶,因為族人們在年輕時就珍視自己的文化;除了促成孩子從小相對獨立的個性,也因為這樣團結一致的精神,族人之間都像家人一樣,真摯的情誼令人動容。

[土地溫暖人心]

除了在成長班陪伴大家,紀錄青年們努力的點點滴滴;我們在其他時間也放慢腳步,細細體會部落裡所有生活細節,感受一個地方帶給旅人的溫度。從青年大方的互動、街上小吃店美味的佳餚、背包客棧大媽熱情的招待,到徒步環島青年無私分享的故事,我發現每日都有暖心的體驗,而這樣溫柔的人們,是大地所孕育!自古生活在此的卡大地布族人們,因為這片土地的富饒與愛,而樂觀、好客、熱情,且團結一心。在部落俗稱的四條路上,我們無處不感到自在、舒適,因為人們總是笑臉迎人,熱情招待我們!仔細思考各地人情冷暖不同的原因,我認為「珍視身邊a’li、anay」是關鍵所在;也就是部落的人們都相當珍惜一起工作、相伴的朋友,而這樣sararaipan工作團隊的精神便循環在他們的團體當中了。這裡的人們喜歡笑,不管是微笑或大笑,那樣愉快的氣氛總能感染他人,也振奮精神。

DSCN7938_0.JPG

事實上來到部落前,我很害怕難以融入部落的文化,也擔心本來就相對團結一心的部落不太願意接納我們;最後卻發現我多慮了!卡大地布雖然忠心於自己的文化脈絡,卻也都放寬胸懷接納不同族群,願意讓所有來到部落的人參與他們的盛會,也對我們綻開笑顏。我真的很感恩。另一方面,我們從部落到台東市,品嘗的若干傳統美食料理中,發現了土地與人最直接的連結是如此美味,並打從心裡感到欣喜。原來,部落正在從傳統發展出創新,打破人們對傳統料理的印象,讓在地料理呈現新面貌,以飲食推廣部落傳統文化。此外,在地青年也嘗試將非物質文化的傳統歌謠結合現代流行曲,傳頌出嶄新的樂章,讓更多人透過欣賞音樂來認識部落的文化。

其實,從部落努力的青年身上,便可以預見卡大地布的未來令人期待。在部落,美的人事物真的太多,只是缺少發現。這兩星期,很高興我們可以用圖像、文字、影像,甚至是繪畫,紀錄下部落的酸甜苦辣;儘管這只是一部份,我們仍希望帶領更多的人看見卡大地布,走進卡大地布。

作者小檔案

陳于晴
臺灣師範大學

我在純樸的竹山鄉野間長大,再漂流到幾個城市成長。

我所熱愛的生活,是體驗也是修練。

很高興在卡大地布的日子,可以透過地理視角感受所經歷之事物,記錄社區、生活並回應環境,進而深入認識自己與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