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華南社區 - 邵宇彤

雲林古坑鄉的華南社區是一個淳樸的小農村,村裡人口僅僅一百多人。儘管如此,在我們蹲點的十七天裡,我看到了很多當地人平凡中卻不平凡的人生故事。

 

「好野放山雞蛋」由一對親切友善的夫妻共同經營,我們有幸在理事長阿伯的介紹下與他們相熟。還記得第一次走進雞寮時我其實內心充滿恐懼,因為登傑叔叔和秋萍阿姨養的狗們在鐵門後方對著我們狂吠。我戰戰兢兢地坐在椅子上,邊吃著雞蛋喝著茶,邊警戒地注意周遭的狗們。這時候的我還不知道,在未來的兩週,我們能和叔叔阿姨培養出如此深刻的感情,既像是爸爸媽媽般的關心照顧,又像是朋友般能天南地北的聊天。

 

叔叔阿姨以「放牧」的方式飼養蛋雞,而不是傳統的「籠飼」。以前曾在網路上看過,籠飼養雞場裡的母雞們能夠活動的空間只有不到一張A4紙的大小,如此狹窄的飼養環境使母雞們無法自由活動,不只有害雞群們的身體健康,也很難維持清潔的飼養環境。叔叔阿姨就是在希望以更人道飼養的理念下,決定要自己養雞。

IMG_4169.jpg

在好野放牧雞的養雞場裡,母雞們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在室外及室內活動。此外,養雞場裡也有很多小巧思,例如添加在地上草料中的微生物,讓雞舍裡幾乎沒有雞糞味。母雞們吃的飼料也是叔叔每天用心調配,穀物混著能促進腸胃消化的貝殼粉,還有吐司、能提供蛋白質的黑水虻、里仁理貨中心的下腳料當做點心。叔叔阿姨的飼養方法以母雞們的健康為優先,也是因為有他們對於人道飼養的堅持,母雞們才能產出無腥味高品質的雞蛋。

 

因為我們實在對於養雞的過程太有興趣,我和宥如趁著幾天協會裡無事,騎著腳踏車來到社區另一頭的養雞場體驗餵雞及撿雞蛋。當我們提著一大袋吐司來到雞籠,「咕咕咕咕」的雞叫聲此起彼落,牠們似乎都知道點心時間到了,一大群母雞圍在我們腳邊,等我們一將吐司丟出去,瞬間展開一場食物爭奪戰,好笑的是,「咕咕」聲突然就消失了,因為大家專心在戰場上:已經搶到食物的要趕緊吃掉,還沒東西吃的則要注意下一把吐司會往哪裡撒。此時雞舍裡大約五百隻雞的注意力都放在我們(手裡的吐司)上,讓我有種自己成為雞母王的感覺,當然這個王位並不持久,我丟完吐司後就退位了,母雞們一哄而散。

 

在養雞場的時光是新鮮又快樂的,除了餵雞和撿雞蛋的養雞日常之外,我們也總有口福。我們吃了好多美味的水煮蛋,阿姨也教我們將雞蛋做成布丁;此外,叔叔阿姨假日時常常會邀請朋友來家裡吃飯,他們的廚藝精湛,每次都煮好一桌子好菜,海鮮、牛肉、蔬菜,還有自家產的雞蛋,再搭配上啤酒,酒酣耳熱之下,熱鬧的聊天聲從不停歇,客人們都吃得很滿足。我想,這就是簡單平凡的幸福吧!在一日辛勤的工作後,大家坐下來聊聊天,氣氛是如此輕鬆愜意。不知不覺間,我也愛上了這樣平凡溫馨的日常。

IMG_0529.jpg

「好野放牧雞」的登傑叔叔和秋萍阿姨是這次在華南社區蹲點影響我很深的人。他們有對自己養雞理念深深的堅持,也懂的經營生活。我總為了追求學業成就而忙碌,很多時候卻忽略了稍微放慢腳步,留意生活中那些小小的幸福。參與他們的生活後讓我發現,我其實奔跑得很累,也讓我重新思索自己想要怎麼樣的生活,追求理想的同時其實也可以將生活過的很好,甚至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快樂又有成就感的生活其實很簡單,找到一個可以一起努力的人,一磚一瓦的砌牆,但千萬別忘了生活中的小樂趣,叔叔阿姨平淡溫馨的生活,在我看來耀眼無比。

 

作者小檔案

邵宇彤
國立臺灣大學

我是邵宇彤,今年二十歲。我喜歡探索未知的事物,再記錄下那些美好。在這個對人生方向感到迷惘的年紀,我珍惜每一段旅途,並不斷地與自己對話。蹲點的這個夏天,我有了很多不一樣的經驗及觀察,也愛上了農村裡濃濃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