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松竹社區 - 薛涵云

社區的入口擺了由長輩們的繪圖作品製成的裝置藝術,接著還有長輩們親自黏上的馬賽克磁磚彩繪牆,再來紅磚牆上貼著長輩們的字畫銅像,然後是代表松竹的鐵牛與白鷺鷥,緊接著是竹仔腳貨櫃美術館。松竹社區從入口就展現了他最美麗的特色—藝術。多虧了理事長的推動以及社區居民共同努力,藝術已經完完全全融入了當地生活。

 

起初,我以為這裡的長輩們來關懷據點上課,不過是打發時間,不讓日子太過無聊,但與長輩們相處之後,我才發現長輩們不只是來上課,他們更是來學習。從理事長開始推動藝術造村起,長輩們已漸漸習慣繪畫,更是漸漸愛上藝術。尤其當長輩們的的作品會定期在竹仔腳貨櫃美術館、鹿草鄉文化學堂等地展覽,甚至出版了兩本書,長輩們已然建立起自信心,為自己的藝術家身分感到自豪。當長輩們在介紹自己的作品以及與我們分享前幾年全社區到外縣市領獎的故事時,長輩們神情之間流露出的是滿滿的驕傲與榮耀。

 

這些長輩們一輩子大部分都是在務農,從小就在農田裡生活,識字的是少數。如今,每周來關懷據點上課兩天,就像彌補了兒時未能求學的遺憾,所以長輩們上課、聽演講、運動都特別認真,完完全全展現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看著長輩們七老八十還如此熱愛生命在學習,著實令人感動。

在地7.jpg

卓益阿公今年84歲,在四年前因為來關懷據點上課接觸到了繪畫,進而發現自己對於繪畫有極大的興趣。阿公最厲害的是能靠著純粹的記憶畫出任何他去過的地方的地圖。而且這一幅幅地圖不只是相對位置準確,連細節如車子、公車、池中的魚等等都是非常精緻,很難相信阿公不需要任何相機、筆記就能畫出這樣細緻的作品,令人瞠目結舌。能在人生後期,發現自己的一個興趣,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啊!

 

在背後推動這一切的最大功臣就是社區發展協會的湯莉芳理事長。從一開始說服長輩拿起畫筆作畫,接著慢慢將社區導向為藝術造村,理事長為社區帶來的改變大家有目共睹。蹲點前,我看著社區粉專上長輩們活潑的照片,我興奮地告訴夥伴我要到松竹組一個銀髮女團。然而,等到實際帶領長輩上課後,我才知道原來帶領長輩進行活動,沒有想像的容易。因此我更加佩服理事長以及社區全體志工們這麼多年來為社區、為長輩的付出。聽到感恩會時,長輩們對於理事長即將卸任有滿滿的不捨與感謝,就知道長輩們有多麼喜歡來關懷據點上課,而他們對於理事長是抱有多麼大的感恩與愛。在嘉義松竹社區,有一群熱愛服務的志工們,也有一群懂得感恩的阿公阿嬤,共同為彼此付出,一起為松竹努力,攜手打造更溫暖的社區。

在地9.JPG

作者小檔案

薛涵云
政治大學

20歲,來自嘉義,喜歡雞肉飯。從小就滿有老人緣,可能因為台語還可以,又或者是因為很會吃。總之,老人通常都很愛我,我也喜歡跟他們玩。希望我老的時候也會和松竹的阿公阿嬤們一樣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