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新北市跨國婚姻家庭中心 - 曾嘉懿

1. 愛是理解的別名。

每週六是我們和媽媽們相處時間最長的一天,只有在這一天,平日忙碌於工作的媽媽們可以來基金會參與我們的課程。我們準備了三次不一樣主題的課程,分別是兩性相處、親子相處,及一家一菜。在兩性相處的課程中,我們介紹了愛的語言及建立愛的帳戶,透過媽媽們的分享可以了解到跨國婚姻除了生活上的摩擦以外,夫妻間更是會因為言語上的隔閡產生誤解。在課程的尾聲,我們帶著媽媽們製作專屬於自己的浮油花筆,這也是我們想送給她們的見面禮,浮油花筆不僅僅是一枝筆,更是具有女性的自主及能夠獨當一面的意義,因為每一枝浮油花筆的花色及擺放方式皆不同,也代表著每一位媽媽的獨特性,「以後這枝筆只能拿來簽名。」其中一位媽媽這麼說著,還有藏不住的喜悅,其他媽媽們也一同附和著,看到她們這麼喜歡,都忘記初次見面的緊張感了。

 

參與第二堂課的媽媽和第一次有些不同,有許多新面孔,在親子相處的課程中,我們分享了青少年的次文化,因為年齡相近,我們也常有與媽媽想法產生衝突的時候,即使我們知道媽媽是為我們好,還是希望媽媽能理解我們的立場。聽著媽媽們與孩子發生衝突的經驗,彷彿看到自己的影子,溝通很重要,但傾聽及理解也同樣重要,因此我們介紹了善意溝通的四步驟:觀察、感受、需求,及請求。

在地故事09.jpg

最後一次的課程主題是一家一菜,這次我們將場景拉回基金會本身,不只是我們設計的活動,基金會裡的每一個人都是主角。因為每一個人都要分享自己的家鄉菜,活動開始以前大家一起整理桌面、準備料理及餐具,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角色及工作,大家一邊享用美食一邊分享生活近況。在這裡每個人都是平等且獨特的,大家會互相關心互相扶持,並且給予正面回應,謝謝善牧基金會帶給我們的溫暖,及滿滿的愛。

 

2.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隻小船,夢想是小船的風帆。

五股御史坑一帶出產夢幻等級的綠竹筍,這裡的綠竹筍不使用農藥化肥,也不用除草劑,讓竹筍自然生長,種出來的筍子比一般更鮮甜細緻,更是國宴指定的御用竹筍。

 

我們前往五股「綠竹社區」的旗竿湖農場,據說旗竿湖地名的由來是由於此地與陽明山的竹子湖同是「坑谷地形」,而坑谷地形又被稱為「湖」,又因吳氏家族在清朝時進士及第,獲得皇帝賞賜回鄉在此插旗祭祖,日月更迭物換星移,旗杆早已不復見,旗竿座據說就躺在湖底,所以此湖才被誤稱為「旗竿湖」。

在地故事01.jpg

「綠竹社區」的旗竿湖農場是一座具有社區營造及友善耕作的農場,我特別喜歡這裡的氛圍,既可以享用美味的綠竹料理,還可以沐浴在大自然中,餐廳旁邊就是綠竹田,遊客也可以親手體驗採竹的樂趣,沿著階梯往上走是露天的廣場,旁邊有一間咖啡館,我們點了兩杯拿鐵邊品嘗咖啡的甘味,微苦,和微酸不澀。除了許多家庭帶著孩子來這裡遊玩,還有一位駐唱歌手,他也是農場老闆的好朋友,與眾不同的是,他所演奏的曲子皆是自己創作的具有社區特色的歌曲,如果要推薦一個地方給朋友來五股體驗在地風情,我一定會說是旗竿湖農場。沿著咖啡廣場繼續往前行,還可以欣賞許多台灣特有的動植物,例如阿勃勒、百香果大棚架… ...,等等。一直走到觀鷹平台上,由於視野十分遼闊,還可遠眺整個大台北地區。

 

享受完浪漫時光後,我們非常有幸與農場老闆進行面對面的訪談,也很欣賞老闆直爽且開朗的性格以及對於夢想的堅持,老闆侃侃而談著他與旗竿湖農場的故事,字裡行間都透露出與農場的深刻情感。其中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莫過於「夢想是不能口說無憑的!年輕時的夢想要用一生來守候。」想必旗竿湖農場對於老闆來說是最甜蜜的負荷吧!老闆對於夢想的堅持也很值得我們學習。

 

「夢想,是一個目標,是堅持下去的原動力,也是讓自己開心的原因。」

 

作者小檔案

曾嘉懿
元智大學

新北人,喜歡外語及異國風情文化,夢想是環遊世界體驗各種文化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