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 魯巴斯部落 - 朱珮儀

在這裡消費,請具備快速掏錢包的能力,因為猝不及防就會被請客。

 

在魯巴斯的日子幾乎沒有花到錢,只要簡光雄牧師在教會的日子,基本上不僅不用擔心三餐,而且還會確保吃得好吃得飽。少數牧師不在的時候我們必須自己想辦法填飽肚子,這時候你可以選擇找一戶人家交朋友,像是我們有一天到「萬榮村豬腳」串門子,熱情的老闆與老闆娘在聊天過後,把我們留下來吃晚餐,一群人在星空下,圍繞著圓桌,享用老闆娘的好手藝。

0711-4.JPG

在這裡沒有交通工具,非常難活動,無奈我們兩個都不會騎車,因此每每離開村子去離部落最近超商,或是想要到別的村子時,都需要牧師或是教會的實習生政強哥載我們去,然而他們不在的日子,我們都必須徒步遷徙。頂著烈日來回走在沒有遮蔽物的道路上時,也有來往的車輛詢問我們需不需要搭便車,然而從前並沒有經驗的我們,總是有些害怕。在頂著烈陽走了不下十次後,我們決定打電話叫計程車,卻因為部落太偏遠而被拒載,這時候一位大哥搖下車窗,問我們要不要搭便車,我們鼓氣勇氣接受了大哥的熱情,這是我們兩個第一次搭便車。

 

在魯巴斯的日子挑戰了很多我的第一次,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無非是參與殺豬的過程。有一天牧師跟我們說,隔壁村落新任的部落主席要殺豬宴客,我們就在突如其來的邀請下,直擊殺豬的現場。拍攝當下我死盯著相機觀景窗,眼神不敢飄離半寸,不斷說服自己是在電視機後面觀看紀錄片,想當然這種駝鳥心態完全無用。但更挑戰的還在後頭,由太魯閣族男性宰殺後,豬隻的各部位送入女性主導的廚房,或青年在露天的烤肉網架上,經過烹飪後送上餐桌,立即成為美味的佳餚;才剛見到豬隻,兩個小時後便在餐桌上見到。部落的人告訴我們,太魯閣族傳統中,只有慶祝婚宴等大事能夠殺豬,這是第一次看見宰殺的全程,與平時在市場看見攤販將各部位切成一盤盤肉塊有著更衝擊性的畫面。

IMG_0057.jpg

在魯巴斯的日子,大多仰賴簡光雄牧師與教會的照顧,在村子裡,只要報出牧師的名字,往往都能無往不利,例如有次需要拍攝林田山一位木雕工藝師吳乾坤老師的採訪,卻沒有聯絡的窗口,好險有牧師幫我們安排,才能夠順利拍攝,事後乾坤老師告訴我們,平時他不隨意接受採訪,是因為我們有牧師的介紹才答應我們的採訪!

 

提到工藝師就不得不說,萬榮鄉裡可說是臥虎藏龍,許多編織、木雕、陶藝等等的工藝師都藏身在這邊,而且藝術家的圈子似乎很小,我們很常前一天剛採訪完一位工藝師,隔天就從另一位口中聽到他的名字。

 

幾乎有一半的暑假,我的夏天在魯巴斯度過,不敢說多了解當地的文化或部落民族,至少我真誠的把自己當作這個村落的一部份,認真地生活著。離開時,並沒有很認真的跟大家說再見,因為這裡是我家,我總是會再回到這裡。

DSCF0010.jpg

作者小檔案

朱珮儀
國立政治大學

目前就讀政大新聞系大三,從魯巴斯回來後,膚色從HB到2B。

最近循環播放的單曲是YELLOW黃宣&9m88的怪天氣,最喜歡的飲料是茶亭的花生冰沙,最喜歡的影集是權力遊戲,目前正在三刷,最喜歡的書是余秋雨的山居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