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 來吉部落不舞作坊 - 許耘馨

在來吉的日子中,發現了很有趣的現象又或者說是個狀態,很常走在路上或者經過某個地方,都會遇到這位是不舞的親戚,或者那位是某位鄰居的姑姑等等的情況。大家除了關係緊密外,情感上的連結也十分強大,所以總在傍晚、晚間時刻能夠看到不少地方總燈火通明,大家都開心的在聚會聊著天。

 

某天的傍晚,剛好到隔壁獵人家聚會,有些叔叔們剛種完田,有些則是剛採茶、製茶結束回到家,有些則是上一攤結束決定繼續尋覓新的地方聚會。很巧的是都大家都聚在這長桌上。

 

看著獵人叔叔處理著山產,熟悉的刀工、從容的態度,正坐在他對面的我能感受到一句話縈繞在耳邊,「將獵物處理得好,是對被獵下的動物的一種尊敬。」山產處理好後,獵人叔叔把獵物拿到廚房裡簡單進行料理,之後大家也把山產與酒當作慰勞整天辛勞的獎勵。歡笑聲同時也迎來漸暗的天色。

IMG_0820.JPG

過了一陣子之後,主席騎著車過來幫大家送酒,從第一天到來吉開始,我們就一直持續叫著主席兩字到旅程結束。梁主席是個很親切的人,也跟大家相處得相當愉快。在沒有擔任來吉的主席之後,他決定開一間雜貨店,雜貨店距離不舞姐家也相當近,有時家中的客人也都會到雜貨店買點東西當做宵夜。在來吉的日子裡我們也買過好幾次,僅管絕大多數時間,村裡的人都是以請主席「外送」為主要,所以雜貨店彷彿就只有我們會親自光臨的感覺。此外,在雜貨店旁還有一間KTV也是主席開的,在大學的時光中,熱血的我們都會跑去夜唱什麼的,在這裡沒有夜唱,最多唱到十點,因為在歡樂的同時也怕吵到其他想要睡覺的鄰居。

 

記得最後的幾天,我們幾乎天天都跟在來吉文化健康站工作的筱彤姊一起高歌,每每原班人馬的我們,都混雜著陸陸續續來的村民們,也因此添了許多有趣的互動。在介紹彼此認識的同時,也發現大家之間可能又是親戚關係,也是朋友關係,對於大家關係如此親密、緊密有了非常好的解釋。說真的不知為何大家都很擅長唱歌,拿起麥克風後都沈浸在歌曲的世界當中,也讓人非常的佩服,後來我們都成了最捧場的觀眾。有時主席也會跟我們一起唱歌,我想讓大家一起聚在這裡開開心心,有可能也是主席開KTV的原因之ㄧ。在來吉去了比往年加起來更多次的KTV也成為一個很有趣的回憶。

IMG_0037.jpg

有次在聽大家聊天的時候,發現近期鄒族要在台北舉辦古謠表演,而我們也幸運地搭著筱彤姊的車,一起到大家練習的地方,看見許多熟悉的臉孔,平常一起練習跳舞的國小老師、主席等等。在聽大家練習的過程,也更加確定為何大家唱歌都如此的厲害。儘管我聽不懂古謠裡的任何一句話,但看著大家表演的過程卻能看見那份努力,也看見從以前到現在的故事,心中更多的是說不上來的感動、敬佩。

 

記得有位大哥問我,為什麼老是看到你在拍東拍西,這些東西到底有什麼好拍的啊?那時候我沒有特別的回答,好像還不小心傻笑了一下。我覺得在這裡看似日常的一切,對於我來說都是特別的存在,又或是一場全新的體驗。將自己的感官舒張,能夠體會到更多更全面的事物。這也是我在下山後,給自己最棒的註解。

IMG_0904.JPG

作者小檔案

許耘馨
東海大學

我是東海政治的耘馨,出生在熱情如火的高雄,個性也火辣辣的像高雄的太陽。離開高雄後學會挑戰自我,努力冒險,現在也將踏出舒適圈,在來吉努力的有個全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