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花蓮 魯巴斯部落

組員小檔案

李宜恬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你必須要參與,最壞的年代才有可能變成最好的年代。」來自楊力州導演。 就讀政大新聞系,是個愛說話、喜歡胡思亂想,也不甘平凡的少女。 誰說「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立志成為可以對周圍世界產生一點點影響的新聞人!
朱珮儀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目前就讀政大新聞系大三,從魯巴斯回來後,膚色從HB到2B。 最近循環播放的單曲是YELLOW黃宣&9m88的怪天氣,最喜歡的飲料是茶亭的花生冰沙,最喜歡的影集是權力遊戲,目前正在三刷,最喜歡的書是余秋雨的山居筆記。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朱珮儀、李宜恬(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回家的路百百種,你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沒有人規定你一定要樣樣都會,只要找個有興趣的點去認同自己的身分就好。」

 隨著世代變遷,住在花蓮魯巴斯部落的太魯閣族人,從過去以物易物、自給自足,變成貨幣交易的日子後,賺錢供家人溫飽、讀書成為了他們新的生活重心。

「現在織布的技術傳承其實是有斷層的,我媽媽那一輩很多人為了出去賺錢,幾乎都不會。」當我們聽到蘇貞汝姐姐談到這件事時,其實是震驚的,不得不為了生活而打拚,卻也因此讓傳統的文化式微。

而對於那些在都市、非部落長大的孩子,太魯閣族的傳統技藝如織布,可說是更加陌生,想要重新傳承、學習這些文化也變得十分困難,但令我們感動的是,能夠親眼看到一位正在走回家路上,她透過學習織布、族語歌曲創作,去認同自己身為太魯閣族的身分,「其實這些只要有興趣,一定可以做到。」

影片簡介:

在太魯閣族的文化中,「織布」不僅代表女性的身分地位,亦牽繫著每個世代。

然而,礙於生活壓力,青年需要外出工作,找到回家的路與認同自己的身分變得更加困難。

而身為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導覽員的蘇貞汝,從小並非生長在部落,直到出社會後才回到家鄉,讓我們來看看,她是如何在這裡,走出她的「生命織路」。

花蓮縣萬村魯巴斯部落|教你怎麼玩!

時間長度: 30分鐘
創作理念:

魯巴斯部落是通往林田山與碧赫潭兩大觀光景點的入口處,卻很少人了解這兩個地方與在地太魯閣族文化的關聯,也很少人停下腳步認識魯巴斯部落,這個蘊藏豐富的太魯閣族文化、歷史與傳統技藝的村落。

這支影片除了分集上傳本組的蹲點官方帳號,也在魯巴斯教會保留完整影片檔,希望藉由通往林田山與碧赫潭的觀光人潮,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小小的村落,讓魯巴斯部落的文化、景點與傳統技藝介紹給更多想來場深度旅行的人。

影片也介紹許多魯巴斯教會的活動與耆老們的日常生活,希望透過此片的紀錄能夠讓長老們的後代子孫們看著影片能夠對自己上一輩的生活有多一點的認識。

影片簡介:

來到花蓮也不想再是走馬看花式的旅行嗎?

想在魯巴斯部落來一趟深度旅行,卻不知道該玩什麼嗎?

 

就讓Tom and Jerry帶你去踩點,萬榮村的真景點讓你一次掌握!

 

來自政大新聞系的兩位學生Tom and Jerry,到了【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的魯巴斯教會】蹲點26天,利用這段期間,拍攝魯巴斯部落的文化與景點介紹影片,並且和教會的實習生余政強,一同採訪耆老、蒐集文物,建置了魯巴斯教會的史蹟館。

 

影片中將會帶大家了解太魯閣族的部落遷移概史、魯巴斯教會遷移史、萬榮村必去的觀光景點、萬榮鄉的木雕與編織工藝師等等!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教會史蹟館⽂物蒐集與展館空間規劃

2.部落介紹影片

3.部落歷史與文化導覽手冊編製

4.設計紀念品

 

蹲點心得

李宜恬
「「旅行的目的不是去征服這個世界,而是去打破自己對這個世界既有的印象和想法。」經歷了三、...
朱珮儀
「出發前雖然在網路上搜尋過魯巴斯的資訊,然而訊息量並不多,因此在蹲點前,...

在地故事

朱珮儀
「在這裡消費,請具備快速掏錢包的能力,因為猝不及防就會被請客。  ...
李宜恬
「「我們不會打獵,那我們是不是都沒有辦法被紋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