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高雄 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 - 劉怡璇

每次推開協會的大門,都是一次次感受到自己被愛包圍。

 

記得初乍來到的那天,踏進協會的門時,緊張大過期待。但一推開門,看見的是在教室內的青年們.探頭露出一雙雙帶點好奇,又充滿善意的眼神;而在教室外的青年,則真誠的走向我,微笑和我說著「你好」。主任將我們介紹給青年認識,站在講台正前方,我簡單的說著自己,才發現對他們來說,我的年齡算是「妹妹」,而他們也很熱情的鼓掌歡呼,說會好好和妹妹相處。感受到他們滿滿的熱情,心中焦慮頓時安定許多。

 

可以想像嗎?後來每一天推開門,總有不同人給予的不同驚喜在發生。有時是青年們走到我旁邊看我寫簽到表,並告訴我他在寫聯絡簿,能不能陪他一起寫?有時是青年們將畫有我們的圖畫塞到我們手中,靦腆的說著是自己畫的,然後跑掉;也有不擅長寫字的青年,默默去學習如何寫我的名字,一筆一劃寫好後畫上愛心拿來給我……,每天推開協會的門,總期待今天會發生什麼事情。(這真的是我這輩子截至目前為止,收過最多「情書」的15天。)

 

半天代工、半天活動、有時義賣,這是工作坊的時間規劃,看似routine,卻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我喜歡看著青年在做代工或義賣的時候,他們那認真的神情與謹慎的態度。雖然工作當下,因要避免打擾而無法和青年有太多互動,但在一旁拍著照,協助精細動作,或是幫忙有需要的青年進行工作分析,看著他們能聽著自己的步驟,將複雜的事項一步步完成,會被他們的踏實感動。而半天活動也很精彩,內容多元,有陶土課、陶笛課、園藝課、自我倡導……。

IMG_6120.JPG

陶土課時,青年認真捏陶,天馬行空發揮自己的想像力。那天的主題是做杯子,如果是我,一定是在杯子上面寫字,弄顆愛心,做出個中規中矩的杯子,青年們則是將牛排、馬卡龍、甚至是人黏到杯子上,再興沖沖的跑來跟我說:「姐姐妳看!這是我做的xx杯子,幫我刻字!」這是我第一次碰陶土,剛開始以為捏陶不難,後來幫忙著杯口接合、牙籤刻字,才發現自己著實是隻陶土菜鳥,但青年的包容與分享,讓我們在看著杯子逐漸成形時歡呼,做錯時一起尖叫再大笑,一起共度快樂的陶土時光。

 

陶笛課也是於我而言很新鮮的課程,因為是想接觸但未能接觸過的!青年們的笛聲或許不一定一致,指法可能有些許錯誤,但節拍非常精準,臉上笑容也很真摯。陶笛老師告訴我們,其實在教學的時候,不用要求他們音準,重要的是希望他們開心,能夠享受音樂帶來的幸福。

 

除了例行的課程活動,協會亦有安排彈性時間,可以隨著節日或其他安排做調整。我們在協會中,帶了兩次小團體。第一次是因陶土課老師臨時有事,我們在前一天深夜接獲任務,十五個小時後要帶領小團體。猶記當時設計教案手忙腳亂,有很多的擔心跟不安,但隔天的活動卻意外成功。我們邀請青年自我介紹,並在圖畫紙上畫上代表自己的物品,然後上台分享,以此讓我們更認識大家,也讓大家更認識我們,並帶出「一起」的概念。青年認真畫上屬於自己的物品,也敞開心胸和我們介紹關於自己,以及他們想和我們分享的部分。整個團體笑聲不斷,此起彼落的歡呼鼓掌,以及期待尖叫,都讓我們心中那不安的大石頭放下來。

IMG_5425.JPG

我:「你們在工作坊,最喜歡什麼時候呀?」

好幾位青年:「就是現在。」

 

從帶完第一次團體開始,我們發現青年更願意來接近我們了,對我們不會有太多的疑惑,也更敢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生活,會開始問著我們:你們要去哪裡、你們明天會來嗎?甚至會在我們剛在外面吃完午餐,回到協會的休息室放東西時,就衝進休息室,把我們抓出去多功能空間一起跳健康操XD。

 

第二次帶小團體則是帶父親節活動,我們邀請青年回想和父親的記憶,並錄製每人一段想要給父親的影片。青年對於愛是有感知的,他們說著和爸爸很快樂的回憶,一起吃冰、一起出門、一起看電視…,面對鏡頭時或許有些緊張,但他們說出愛的時候,卻比我們都還要大聲,眼神也堅定。在我們拍完全部人各自的影片後回到大團體,青年們更集體主動表示,想要對爸爸比愛心,並拍攝大家一起對爸爸說我愛你的影片。拍完影片後,有位青年跑來找我,告訴我他其實有一段時間沒跟爸爸說我愛你了,他很期待爸爸收到影片的反應,他也想要藉著這個機會,再一次擁抱爸爸。當下感受很深刻,我們對於愛的表達,有時很隱晦,有時因為害羞而不敢說,但從他們身上看到的是,愛其實沒有那麼難,它是一份很真摯、很純粹,可以很自然的靠近、很坦然說出口的情感。

 

在協會蹲點的日子,或許和在社區是不一樣的型態,但可貴的是,協會讓我們感受到,即使身在都市,大家認為相較於社區應該更為冷漠的地方,這裡卻有份單純與愛,能夠接納、擁抱突然進入他們生活的我們。看著每位青年的十五天,他們或許不擅表達,但他們的認真,願意主動接近、願意來和我們要合照、默默塞本筆記本、推薦歌單紙條當小禮物,這些都是自己很久很久沒有感受過,如此無私與純粹的幸福。

IMG_5906.JPG

在地生活十五天,被滿滿的溫暖包圍,希望他們未來的日子能被溫柔對待,可能會有風有雨,但也能有燦爛陽光、有彩虹在迎接他們,走向他們更期待的生活。謝謝他們陪我們這十五天,陪我們一起寫下十五天的故事。

作者小檔案

劉怡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來自高雄,興趣是抱著長耳兔娃娃。喜歡一個人旅行,喜歡流浪。比起高調更習慣靜靜看著世界,希望自己足夠柔軟,溫柔而堅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