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縣琉球鄉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 - 夏荷婷

小琉球,小小一個島,卻蘊含著無數愛島的心。

 

說到小琉球,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有個花瓶岩以及海龜很多,是個旅遊勝地的小島吧!但近幾年來,因為遊客的增加,垃圾量也持續增多... ... 

 

在島上的二十天,發現島上的居民都對環保活動非常的有熱情,舉凡淨灘活動、琉行杯(環保水杯租借)、咕咕幣(環保餐具租借)、雨衣琉著用(雨衣重複使用)等等,島民都很熱情的參與。甚至還有海龜大聲公活動,我們碰巧有幸參與到,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讓大家更加認識海龜,介紹海龜的生活習慣以及如何分辨海龜的不同,喚起大家對於環境的重視,另外還有更多的環保活動正在島上推行著,雖然遊客日漸增加,但島上居民也很努力守護。

ˇ蹲點_201007_0.jpg

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理事長,島上的琉行杯就是由協會負責推行的,他本身經營一家銀樓,擁有一手精妙的金工技術,不只是島上做環保的熱心人士,對小琉球的生態更是瞭若指掌,常常受邀生態演講。原本還在島上經營民宿的他,為了琉行杯的營運,忍痛賣給別人了,推行島上的環保活動。

 

「在它們還沒被丟掉以前,都不算是垃圾」理事長告訴我們,垃圾在還沒丟進垃圾桶之前,找到功用都不算是垃圾。曾經有一位教授告訴他自己把一個塑膠袋重複使用了好幾年,那這樣塑膠袋還算是垃圾嗎?還算是不環保嗎?理事長表示這番言論令他重新思考關於垃圾的問題。

 

回收再利用是我們常聽到的,但卻很少有人真正做到,到小琉球我才知道,原來島上的垃圾都需要坐船運回台灣本島處理,島上並沒有可以處理垃圾的地方。廢棄玻璃瓶對於島上垃圾處理來講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因為玻璃瓶比較重因此處理成本相對較高,對生態來說更是一大困擾,理事長說玻璃瓶裝水就重達一公斤,在潮間帶裡滾來滾去,一定會對生物以及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因此理事長跟環保局合作,結合金工技術,把玻璃瓶回收再製成玻璃水杯。

DSC03520.JPG

島上居民知道理事長要回收玻璃瓶,便自動自發地拿到理事長家門前,或是看見理事長經過就會叫住他給他玻璃瓶,島上的居民就是如此的熱情。

 

理事長運用他自己的專業,將原本是製作金飾的機器,轉變成切割玻璃瓶,不費辛勞地打磨、雕刻、清洗,為了島上的環境不留餘力,運用他自己的雙手使廢棄玻璃瓶重獲新生,不再是垃圾。

二十天的日子,除了感受到島上美景以外,還有居民熱愛島嶼的心,島上許多店家商家都有跟琉行杯合作,共同守護這座小島,或許台灣也可以採用這一種模式,減少垃圾量的產生,想喝飲料時就租借環保杯,不使用一次性塑膠垃圾,既方便又環保。

DSC03495.JPG

作者小檔案

夏荷婷
輔仁大學

來自桃園,個性比較慢熟,喜歡到處旅遊攝影、嘗試不同的事物。總是對自己說趁著還年輕時,努力把生活活的精彩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