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A - [last] 最後。留下

日期:2010/07/18
 
 
  蹲點的最後一天,我們留下了11張手工卡片,想要送給每一個我們叨擾過的農友。在山上找不到文具店,我們克難地在7-11買了便條紙和牛皮紙袋,花了四個小時做了11張「獨一無二」的感恩卡,每張卡片上都有我們自己畫的小插畫,之所以肯花這麼多時間,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們的感謝,讓我們有機會學習……。
 
  短短兩個星期,我們沒有辦法跑遍瑪納班員的所有村落,除了交通工具的因素,也因為有些地方實在太遠、路況不好、時間有限,因此算是重點式地以樂野的幾位大哥為主角、進行記錄片的拍攝。
 
  我們自己在兩個星期間一直在思考,我們「究竟是以什麼心態,去參與這個活動?」中華電信的數位好厝邊計畫,為偏遠鄉鎮拉網路線、架設電腦,目的是要消除「知溝」的差距……但就我們幾日的觀察,這些瑪納的班員們從來沒將自己看作「弱勢」,在談到去年的八八風災時,智偉大哥也說:「我們拒絕當災民,所以連路都還沒搶通,我們就開始重新犁田了!」我自己的疑問:我們勢必永遠站在「局外」的角度在看待這些人,因為我們的生活經驗,讓我們沒有機會以他們的眼界觀看這個世界,那麼,我們該如何理解他們的生活?他們真的「需要」電腦嗎?還是說,「電腦」只是一個附加的機會而已?
 
  此趟的蹲點,我們學到更多的是「謙虛」,我們頂著大專生的學歷,並不代表所受的知識訓練、價值觀就是真理,可以用來評價阿里山上的這群富有理想的原住民,我們也從來不寄望能像B組組員所說,可以「全盤理解這裡的每一個細節」;我想,我們這組所做的,是事先選擇了幾個角度,用心去觀察、體驗後,再與我們自身的經驗對話、藉以成長。
 
圖片
 
  唯有先讓自己謙虛,才能接納更多事物。我們此趟,不只學習到他們與土地的情感,更學到與人相處的至理,因此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