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A - 關於八八風災

日期:2010/07/09

  蹲點的第五天,我們凌晨四點就起床,在矇矇亮的天色下離開樂野村,翻過山頭來到最遠「里佳」,準備採訪楊啟川大哥。啟川大哥的田距離理貨場有五十分鐘的車程,風災過後路況也不佳,瑪納的工作人員對我們說,每次看到啟川大哥準時出席班會的活動,「真的非常感動」!

 
 
  之前與耀祖大哥聊天才知道,去年八八風災重創了阿里山公路,除了影響到當地的觀光,許多班員的家園、田地也都慘遭無情惡水吞噬,耀祖大哥的田原本位在「特富野」,但田地在颱風的暴雨摧殘下,已全部「付諸東流」,目前在瑪納協會的幫助下,暫時租下樂野村蒼禾大哥的一片地繼續耕種。 

pic

  在里佳,我們坐在啟川大哥的貨車上來往農地之間,也親眼見證大自然力量的反撲。許多路段在搶通之後,行車寬度還十分狹窄,經坍方後的路面下即是斷崖,且即使路上的土石已經清理,車輛行走在未鋪柏油的路面上,仍然十分顛簸不適。

pic

 
  從車上向遠方眺望,原本應該整片青綠的山頭,都有土石大片癱落的走山痕跡,據說,這是五十年來最嚴重的風災,兩天內就降下3000公釐的雨,植被根本承受不住。啟川大哥說,自己在加入瑪納之前已經種了幾十年的茶葉,算是很有經驗的茶農,但在風災過後,整片茶園「都不見了」,只能慶幸沒有人員傷亡。
 
pic

pic

  智偉大哥的母親、湯阿姨在我們問起八八風災的經過時,也提到自己家人的經驗。她說,她的小姑半夜起身本來想為孩子泡牛奶,走到廚房忽然聽到轟然巨響,慌張地將全家叫醒後,連鞋子都來不及穿,只能不顧一切地往山上的竹林跑(根據老一輩原住民的教誨,風雨之災必須往高處跑以躲避崩落的土石流),跑了整夜才躲到另一個村落的工寮,又濕又冷,看見人家端出整鍋的稀飯,也不需要配菜就吃得津津有味……。
 
  湯阿姨說,此次風災對他們來說確實是個可怕的經驗,許多人也因此失去自己的土地,但在瑪納協會的安排下,讓這些班員能以承租的方式繼續進行有機耕種,經過一年,他們也可說是重新站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