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A - 原住民朋友的幽默感與甜鳳梨

日期:2010/07/06 

  昨天在理貨場時,第一個運菜來的是耀祖大哥與慧芳姐姐,是一對很年輕夫妻,令人印象深刻。他們搬下來的大陸妹(後來得知是立生萵苣)都長得極好,水光翠綠的讓人非常想立刻買個兩箱。

 

  大概在八點半左右抵達耀祖大哥的農地,陽光從山頭一路漫延下來,身穿藍色上衣的他晒著金黃陽光在嫩綠的菜園裡非常顯眼,慧芳姐姐則在工寮裡洗菜排菜,面對鏡頭時有些害羞。

 pic

  「你看它們長得很漂亮,但其實都被蟲吃了。」耀祖大哥俐落地割下一顆嫩綠大朵的萵苣,一層層地剝下葉片,然後指著上頭細微的黃色斑點說,那就是蟲吃的地方以及蟲卵附生之處,說完就大砍它一刀然後丟進田裡。收割了將進一半的菜圃裡堆了許多看起來非常完美的葉片,耀祖大哥說很心疼。

 pic

  他們本來是特富野小組的成員,但去年遇上八八風災,田地被沖掉了,只好改租其他田地,就在樂野小組小組長(也是他們的叔叔)的農地旁重新開始。今年蟲多,說是大雨不斷讓噴的資材都無效了,站在一旁的小組長武叔叔卻罵說:「我們樂野都嘛很少蟲,是跟著你從特富野過來的啦!」「好好好,我改天就帶牠們回去嘛~」

 

  笑鬧間,太陽越來越大,我常常對不準白平衡,在田間拍空景老是太黃太曝,但總帶著一種溫暖樂觀的色調。

 

  中午過後便換跟武叔叔,以一種「歐吉桑帶年輕妹妹出遊」的形式跟著他到處吃吃喝喝泡茶聊天。午餐在武叔叔二嫂的店裡吃飯,非常豐盛的一頓,飯後幾個大人說要消暑便開了啤酒,三杯下肚我立刻臉紅如桌上的溪蝦,武叔叔笑說我以後都不可以偷喝酒不然馬上會被發現。不勝酒力但總覺得這是和大人們博感情的好方式。

   

武叔叔的田剛整好而且還沒拿到苗,田裡沒什麼工作只好帶我們閒晃,在看過幾棵咖啡樹後,他決定帶我們到班長家泡茶,開始了大吃香蕉鳳梨的行程。

 pic

  碧蓮阿姨已經記得我們的名字了,而且特別介紹他們養的山豬「木木」給我們認識,令人非常開心。他們說武叔叔怎麼這麼賴皮不工作還帶著我們到處晃,他反駁說田已經整好了又沒事,「啊你不會把布翻開把土弄亂再整一次給她拍!」

   

今天一整天鏡頭都很晃,因為大伙無俚頭的嬉笑怒罵一直讓我笑到抖個不停。

 

  帶小姐出遊的行程最後來到湯伯伯家,婆婆端上一盤黃澄澄的鳳梨,說是副班長孝明大哥種的最後兩顆了,要吃要快不然得等明年了,連聲應好又吃下三大塊。對於自己吞了將近一整顆鳳梨感到有些吃驚,但大概就是那股清甜滋味和大伙的熱情令人難以抗拒吧。

 pic

pic

  太陽下山,我們又回到田裡,耀祖大哥和慧芳姐姐面對面蹲在田裡除菜根,讀幼稚園大班的小女兒在他們身旁蹦蹦跳跳的,不時發出咯咯的笑聲。

 pic

  耀祖大哥送我們回石桌時,坐在小貨車後頭一邊吹風一邊和妹妹玩,徬晚的阿里山非常涼爽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