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A - 日出的感動

日期:2010/7/16
 
 
 
  來到阿里山的兩個星期,我們一直很希望能拍到著名的日出山景,這天終於找到機會拜託會長(進賢伯伯)帶我們到福山「觀日」。清晨不到五點,伯伯就打電話來通知我們,今早天氣不錯,有機會看到完整的日出!
 
  五點半,伯伯載著我們「飆車」來到來福山觀日平台,我們才剛架好攝影機,就看到白色的金光就已漸漸透出對面的山巒,在山坳處也探出紫紅色的光暈,但日出的位置似乎剛好被一抹雲給遮擋住……伯伯說,上次他帶遊客看日出,雲朵也剛好檔在日光之前,因此「沒有看見火球,只看到一塊著火的燒餅!」
 
  但有賴幸運之神的眷顧,數分鐘後,我們看見日光隨著火球升起、撒下大地,燦爛不可逼視,瞬間,萬物似乎都被賦予生命,原本躲在陰影處的山間村落也漸漸顯現。進賢伯伯指著最左處的村落,告訴我們那就是特富野,較靠右邊的大聚落是達邦,最右邊,才是樂野村。站在山的這一頭、隔著曾文溪,我們幾近能眺望台灣整個鄒族聚落,其間匯聚幾千載的文明。
 
圖片
 
圖片
 
  一聽說我們沒見過「庫巴」(kuba,鄒族舉行戰祭時最重要的男子集會所),伯伯馬上帶我們趨車前往山的另一頭,達邦。伯伯跟我們介紹,特富野跟達邦是鄒族發跡的兩大「社」,社內的庫巴是來祭祀天神的重要場所,用木材、茅草搭蓋而成,屋頂上方種植金草蘭、建築前方則種植神樹(雀榕);傳說中,神樹是天神降臨凡間的「天梯」,祭典其間必須由年輕勇士負責砍除天梯的枝葉,以迎接天神下凡。
 
圖片
 
  戰祭(Mayasvi)祭典長達三天,目的除在祭拜天神與戰神、祈求勇士出戰順利,也隱含對整個氏族、家族血統的重視,更體現了對大自然神靈的信仰與尊重。我們待在阿里山上雖只有短短兩星期,所聞所見,其實都在見證鄒族原住民對同族族人、對土地、對自然的情感,還記得明雄大哥說:「我們只是用行動(有機農法)來證明而已。」這些質樸的信念與行動,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有幸得以感受,實在非常幸運。
 
  除了庫巴,我們在達邦還參觀了日治時期就創建、已有百年歷史的「日警宿舍」。雖用木材所建,但檜木的質地直至今日都沒有損壞,目前已經成為達邦的旅客服物中心!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