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A - 嚴謹的班會與歡樂米洋小組

 

日期:2010/07/08

  78日,開班會。對瑪納班員來說,這每個月兩次的班會是非常重要的討論與相聚時機。

  一早理貨場便停滿車子,班員們三兩成群地聊天,話題不外乎最近太熱讓苗都快晒死、下一波要種蘿蔓、籃子不夠無法採收等等。

 

  十點多,班會終於開始,簽到單上一個個名字整齊排列著,大部分的班員都準時到了。班長坐在最前面主持會議,大家圍成三桌、認真地看著手上資料,然後班長要每個小組報告栽種狀況。這一刻,幾十歲的叔叔阿姨都像小學生似地一個個起立站好,非常認真地說著每一片農地的情形,「特富野小組報告,這次的立生萵苣大概只能採收三分之一、茶園已經除草……

pic 

  班員除了交換彼此的農產品栽種情形,大家也討論各種事項,從下一波農作的分配到課程內容等等。「督察小組」則負責盯大家的工作進度與品質,小組長孝明大哥報告時很有長官的氣勢,原來真的是軍人出身。

  

 上午開班會下午上課,對成天在農田裡勞動的農友來說,一整天坐著聽報告聽課實在難耐,所以佩娟姐準備了飲料給大家提神,而一向歡樂的米洋小組也總是在「累了一天」的班會後,開起自己的「小組會議」。

 

  樂野小組有一區田地稱為「米洋田」,在這裡耕種的包括武叔叔、耀祖大哥和智偉大哥三家,形成「米洋小組」,而孝明大哥雖然是南三村小組成員,但因為跟他們感情好,也不會錯過這難得的小組會議。

 pic

  帶著一箱啤酒來到田間小屋時大概快八點,一行人配著一鍋湯和整盤玉米,看來已經喝了好幾輪,幾分酒意讓平時的笑鬧更瘋狂了。

 

  看著我提攝影機,大哥們原本很嚴厲地說喝酒不準拍,但聊著聊著大伙唱起歌來,似乎也沒人在意我架在一旁的攝影機,我們便很開心地捕捉了許多鏡頭。原住民歌謠、校園民歌和老歌配著吉他一首接著一首,大哥們的歌聲非常高亢洪量,不時有完美的和聲出現,非常悅耳,「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pic

  整個小組會議似乎也沒在討論什麼,整整三個小時幾乎是個綜藝節目,笑話、故事、中場休息與廣告MV配合得恰恰好,我們這些觀眾又叫又笑又拍手,十分捧場。

 

  阿里山的夜裡涼得很快,笑鬧之間時間也過得很快,原本說要十點打住的聚會硬是拖到了十一點,大家在酒酣耳熱之際道別。道別的時候腦袋裡一直想起大哥們哼的原住民歌謠的弦律,覺得和這裡更貼近了些,也是很珍貴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