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A - 生病的番茄與智偉大哥的智慧

 

日期:2010/07/07

  「這是什麼玉米嘛,自己長的衣服都穿不下!」智偉大哥指著尖端露出些許米白顆粒的玉米這麼說。在工寮整理了一個上午的玉米,智偉大哥一邊和武叔叔鬥嘴、一邊跟我們解釋玉米採收的時機以及各種害蟲的入侵方式,冷不防挾出一條肥胖的白蟲說就是牠。

 

  執行有機農法,最令農民感到困擾的就是害蟲肆虐與雜草狂生,所以除了必須要用對資材、選對噴的時機,還得認真認命地除草。對於這些,智偉大哥很有一套辦法,陞昊大哥笑說他真的很認真「根本是神經病」。

 pic

  午飯過後來到番茄園,是一個個圓弧頂的白色棚子座落在山坡上。智偉大哥背起割草機、戴起橘黃色護目鏡,很像那種要出動任務的超人或戰士。割草機轟轟作響,枝葉草根在他周圍四濺開來,看著智偉大哥在陡坡上的背影,我們都覺得他很man

 pic

pic

  整排番茄樹攀掛在架上,看起來相當輕盈可愛,但仔細看卻發現好幾片葉子都覆上一層灰白,智偉大哥說那是白粉病,葉面被覆蓋後會影響光合作用,最後整個植株就會枯死。摘去受害植株後,智偉大哥決定傍晚要來噴資材,於是自製資材的重頭戲上場。

 

  智偉大哥領著我們來到另一片農田,很神秘地說這才是他真正的基地。

 

  打開工寮鐵門,幾隻小貓竄了出來,智偉大哥邊餵食牠們邊說他要調資材「葵無露」。他解釋說葵無露是葵花油和無患子調出來的,會把蟲蟲包覆起來還是吃了拉肚子拉到死翹翹之類的,聽起來很可怕又很好笑。

 pic

  只見他拿出幾個桶子,很熟悉比例地加了水和油,然後舉起一支綁了鐵絲的電鑽說:「用手把油打到皂化要打很久,我比較偷懶。」說完便咻咻咻地打起來,效果跟攪拌器一樣又快又好。我們問說為什麼不用買的,智偉大哥卻一派輕鬆地說自己做比較方便啊。

 pic

  指著田地上端的生態池,智偉大哥說這是他做有機農法的另一項秘訣,「水滿了就流到下頭灌溉啊,晚上青蛙會自己跑到田裡去吃蟲。」他回過頭說另一邊的林子還在整理,要闢出另一塊地,然後要再挖個生態池。

 

  在這裡,每一天都感受得到農友們與大自然共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