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A - 一刻不得閒

日期:2010/07/07  

  早上八點半,我們就被陞昊大哥載到湯智偉大哥田邊的工寮。湯大哥一看到我們,就戲笑我們「來得很晚」,自己凌晨四點天未亮就起了床,已經將當天的玉米採收完畢;只見他獨坐在好幾大袋的玉米旁,正以剪刀修整、檢查每一根玉米的狀況,並準備為這些玉米裝箱。

 
 
pic

  工寮邊,是一整片的玉米田,我們兩個「台北俗」從未見過整株的玉米,便迫不及待地跑去「研究研究」,這片玉米田視野非常美,遠望可以看見整片阿里山林,底下一排排的玉米植株列成好多條直線,場景十分壯觀。接著,我們就挨著湯大哥聊天,湯大哥說,自己是瑪納「老班員中的菜鳥」,年紀算輕、加入班會也已三年,比起新進班員較懂得掌握農作的時間,收成狀況也較好,談起當初加入瑪納的經過,湯大哥說自己是先試著旁聽班會開授的課程,聽著聽著也就加入了。

 
pic

pic

 
  「我做有機之前也是做慣行的,當時農藥越噴越重!」湯大哥說,自己有兩個孩子,大女兒讀小學六年級、小兒子則只有幼稚園大班,在還沒開始以有機方式耕種時,都不肯讓孩子接近自己的田,但開始種有機蔬菜後,小兒子便常常到田裡遊玩,也因此對昆蟲產生興趣、甚至學會辨認各式各樣的甲蟲!
 
  等到湯大哥與湯太太整理完所有的玉米並裝上貨車,也已日上三竿了。午後,我們頂著豔陽,跟著湯大哥來到育苗、栽種番茄的溫室。溫室一共有五棟,延著山坡層層排列著,溫室的作用在於讓大雨不會直接打在小秧苗或番茄樹上,能適時提供保護的效果。
 
pic
 
  「但缺點就是很熱」湯大哥在替育苗澆完水後,豪邁地將水柱淋在頭上「降溫」,接著才領我們進入栽種番茄的溫室,湯大哥指著番茄葉上斑斑的白點跟我們解釋,這些番茄是得了「白粉病」,黴菌寄生在葉子上會讓植物無法行光和作用,植株就會漸漸枯萎,有機栽植的蔬果很怕碰上病蟲害,通常不易根治,也影響到收成。
 
pic

pic

 
  對瑪納的農友而言,正午以後通常是不工作的,除因太陽大、氣溫高易中暑外,在此刻灑水、噴資材、收成都容易造成菜葉枯萎……。但整個下午,湯大哥夫妻倆還是一刻不得閒,仍忙著砍草、修剪番茄傷病的枝葉,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掌理三處田地,除了上午的玉米田、溫室,湯大哥還有自己另一處菜園,只好「一人當多人用」一刻不得閒啦!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