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A - 瑪納,一家人

日期:2010/07/15

 

  今天不是每月的例行班會,不需要簽到、沒來不會記點,但為了準備24日的通過有機認證慶祝會,有人暫放下砍草工作、有人提早起床把玉米種完,一早理貨場便停滿了車,卅幾位班員幾乎到齊。這一年一度的活動,對瑪納成員來說意義重大,也因此從準備表演節目、安排桌椅擺設到製作名牌吊帶,每個人都全心參與、期待著。

 

  就在副班長孝明大哥一聲令下「女人去涼亭做皮雕,男人在竹屋搬桶筍!」理貨場裡形成兩個熱鬧的圈圈,我們就這麼來來回回地湊熱鬧,彷彿是哪個班員帶來的小孩在這裡大肆玩耍。

 

 

 

圖片

 

  佩娟準備了一大袋皮繩要讓大家做名牌吊帶,這是我們第一次見識到皮雕的製作方式。幾個阿姨姐姐在涼亭裡各據一角,很有效率地分配工作,鑿花紋、塗染劑、上光、裝吊環,認真工作間還是不忘鬥嘴,「上游的好了沒?這裡缺貨了啦,再不來我要先去睡一覺了!」這樣的氣氛總令人感到自在而快樂。

 

圖片

 

圖片

 

  許多工具都是阿姨們帶來的,仔細看便會發現那些裝工具的小包也都是皮雕作品,非常美麗精緻。在一旁讚嘆不已的我們也獲得了體驗機會,小心翼翼抓著細長的花紋釘子和木槌,咚咚咚叩叩叩,小花小豬整齊地印上皮繩,上色後看來很專業的樣子。看著大把成品,大家笑說可以賣了,不如成立個瑪納皮雕班吧。

  

圖片

 

  皮雕工作花了一個上午便順利結束,另一頭搬桶筍的叔叔大哥們卻才搬了一半,阿姨笑罵男人們工作沒效率,惹得大哥們抗議:「喂,一桶20公斤啊,一千桶耶!」竹屋裡堆得老高的金黃色桶子裝著一整年來豐收的筍,據說當初是孝明大哥花了整整兩個星期,跑遍阿里山區向各戶收集、負責運去裝桶,再全數搬進竹屋的。這小小的竹屋即將成為大家的電腦教室了,只得把桶筍清出來,實在是相當浩大的工程。

 

圖片

 

 

圖片

 

 

圖片

 

  大家本來認份地一桶桶來回搬運,然後是推車一次運四桶,最後開來小貨車從竹屋門口載到一旁的堆貨區,它的超強馬力與載重量省了大家不少力氣,但還是有人提議「誰搬來的就誰搬出去嘛!」而且竟然獲得眾人附和。一千桶桶筍在幾根菸、幾句閒扯間搬運完畢,就正對著冷藏庫疊起高高的金黃桶山,大伙站在那兒望了一陣,很滿意的樣子。

 

圖片

 

  喧鬧的理貨場在下午兩點左右漸漸安靜下來,幾個大哥聚在涼亭裡,練習著活動當天要表演的勇士歌,哼哼唱唱非常有默契。如果說,團結合作、互助共享是原住民的族群特性,那麼說「瑪納」是一個彰顯這項特性的大家族,或許並不為過,除了因為班員們是由表弟叔叔妹夫姑媽等親戚連結組合而成,這股凝聚力更大部分是來自於共同的信念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