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A - 週末烤肉趣

日期:2010/07/11

  又是陽光普照的一天,但今天「不談公事」,而是遊玩的日子!我們跟著耀祖大哥、智偉大哥一家一早就坐上廂型車,準備前往「山美村」、孝明大哥的田邊小溪戲水玩耍。由於是週末假日,從石桌往山美的公路上車潮有些壅塞,耀祖大哥載著我們與四個年幼的孩子,沿途一邊打打鬧鬧、一邊欣賞阿里山風光。

 
 
  車子開了一個小時才到達山美村,沿途,我們起碼看見十台怪手在山路上工作著,據說是想趕在今年颱風季來臨前,將去年風災所損毀的道路修復。孝明大哥的工寮就在水邊,但八八風災過後從他家連接到公路的橋已被沖斷,他每天都得爬過許多大石頭才能到河的另一岸,在孝明大哥工寮旁的河床上,也有兩台怪手在工作著,孝明大哥說,大概要做兩個月的工才會「搶通」。
 
pic
  一抵達河邊,所有的孩子們就全數跳下水玩耍、撈魚,大人們則開始為烤肉做準備。智偉大哥從河床中蒐集許多水草來堵住石縫,以「圍困小魚」、方便捕撈;耀祖大哥則在林間穿梭著,找來許多木頭當做烤肉的柴火,只見他俐落地將這些木頭「大卸八塊」丟入烤爐中,樣子真是太帥氣了!
 
pic
pic

  待火成功升起,烤肉就正式開始了,但你以為所謂的烤肉真的只有「烤肉」嗎?現在為各位客倌奉上的是瑪納最新鮮的蔬果拼盤!觀察色澤就能知道,這些都是今天清晨「現採」的蔬果,有立生萵苣、番茄、鳳梨,在炎炎日頭下咬下一口,包你暑氣全消。拼盤最時尚的吃法,是將鳳梨、番茄、肉片包覆在萵苣葉中,直接咬下一大口,肉片的香氣配上鳳梨、番茄酸酸甜甜口感,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pic

pic

 
  這時,只見孝明大哥搬來一顆特大號的波羅蜜,一放在岩石上就開始「宰殺」,但因為size太大了連智偉大哥都上前去幫忙。孝明大哥說,這些都是山上野生的、路上隨便拔都有,但台北應該就比較少見,一般家庭大概只吃得到波羅蜜的水果乾。兩位大哥為我們示範這種水果的吃法,是從成排的果肉中拔下一片,並幫它剝下「外衣」,這片外衣就是可以食用的部份,但傳說中,若將外衣中間的種子拿去熬煮,喝了也有強身健體之效。
 
pic 

pic

  河裡除了小魚,還有許多小蝦與螃蟹,我們脫了鞋坐在岩石上讓腳泡在水中,享受泉水的清涼,一不經意就看到小螃蟹從我們腳邊爬過,一把抓起才發現,這是一隻「螃蟹媽媽」,肚子上還爬著許多螃蟹寶寶呢。
pic 
 
  約在下午三點,空中開始飄落雨滴,這是山美村幾天來第一場午後雷陣雨。我們連忙跑到孝明大哥工寮的屋簷下躲雨,也順便欣賞雨景中持續飄揚的國旗(孝明大哥以前是軍人,這面旗就是他自己掛上去的)。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