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林子內教會A組 - 7/19 藝術、草藥、你們卡重要

2011.07.19  星期二  下貓和狗

 

 

下貓和狗

 

 牧師溫柔的笑容

------------------------------------------

 

  大雨把我們縛在社區生活館和教會裡,但也因為這樣幸運地認識了一位幸福阿姨和一位越南姊姊,她們兩個都替水保局工作,因為打死人的大雨,她們今天就在教會打掃。

  為什麼說阿姨幸福呢?她跟丈夫、兒子、媳婦都住在一塊,另一個兒子則在不遠的高雄有著穩定工作,算是這邊很美滿的家庭喔!民間信仰的阿姨,一樣會在教會有活動的時候來參加。

  至於越南姊姊,真的是讓人印象很深刻!其實在一早經過教會看見她時,亮亮腦中立刻出現:「Wow!有正妹!」儘管她穿著工作的花袖套,看起來依然年輕貌美 (請問對花袖套有意見嗎?), 除了漂亮,她的談吐、神態都非常優雅,來台灣八年,國台語都很流利,我跟阿姨對話有些台語詞講不出來,她竟然還幫我翻譯!嗚嗚嗚…要是讓其他阿公阿嬤看 到,一定免不了「阿後啊(意近"好樣的")!阮台灣郎(我們台灣人)就是要講台灣話!」一番。跟越南姊姊聊起林子內,發現她不像很多外籍配偶對生活自顧不暇,而是非常了解社區的人事物,言談中充滿對社區居民的溫柔。

 

「關於有些居民過去的傷痛,不要多提喔!跟他們聊天,問候他們,看看他們會不會主動跟你們分享,如果沒有可能是他們不想講喔,你們就小心不要問,他們會難過喔。」

  她深深地看著我,深深地說,讓亮亮感動到眼淚幾乎要噴射!!!她真的是個心思細膩、體貼又有智慧的大姊姊。不過我們聊完才發現,她竟然36歲!36歲!你們以為亮亮客套到故意叫一個阿姨叫姊姊嗎!雖然一些阿嬤輩的我都故意叫阿姨!但是這個我是發自內心最深處覺得她就是姊姊啊(吶喊)!

 

  另一頭的酷姊Hanna正教著彩虹彈吉他,Hanna不但會彈鋼琴、吉他,還會爵士鼓!這邊的孩子和青年都太有才了!隨便都會樂器!越南姊姊還告訴我們,去年暑期營隊伴奏負責打爵士鼓的是百佳!咱們百佳!看著他們彈奏各種樂器,我們的音樂咖小妹心癢難耐,決定回家前一定要纏著百佳和Hanna教她打鼓!

 

 


 

 

  中午、下午香香老師替我們上攝影課,上得很不錯喔!亮亮和小妹也覺得學到很多!而且因為有一批人下午不在,香香老師就替我們上了兩遍,第二遍的時候還做了很多教法上的修正!無比用心欸!教會的酷爸、酷媽(美國來的國際志工夫婦)上得很開心,頻頻稱讚學到很多東西喔!

 

 

 

 

  下課後雨勢稍歇,牧師領亮亮和小妹去認識教會一個長老,瑞銀姊和牧師都說,他是個超級活潑的阿公,精通草藥和口琴!但我們到了那裡更意外發現,阿公是個超 級大畫家!他揮著手說「無啦!青菜畫青菜畫!」臉上卻綻放著萬丈光芒啊啊啊!除了吹口琴、畫畫,阿公寫了一手好書法,而且中日字都識得,閒來沒事還會讀讀書,快點鼓鼓掌這簡直太優秀了!這個超優秀的家就連狗狗嘎逼(咖啡)都有著俊俏的臉龐喔!另一隻狗狗西囉則是乖巧地躲在桌子下看我們。

 

 

 

 

 

 

 

 

阿公家種荔枝、龍眼,阿嬤問牧師,亮亮和小妹會待到龍眼和荔枝收成的時候嗎?牧師說我們月底就走了,阿嬤還很失望呢!很希望可以招待我們!一直問我們會不會再回來,可以摘給我們吃,亮亮的眼淚又想二度噴射了嗚嗚嗚嗚嗚。

(小妹:阿是雨下太多了嗎怎麼今日亮亮如此煽情!

亮亮:啊,那雨,不停下--)

 

 

   在瑞銀姊家用晚餐的時候,得知家裡的阿公阿嬤(瑞銀姊的公公婆婆)出門看醫生一直沒回家,又沒有帶電話,完全聯絡不上。阿公眼睛不好騎車不穩,阿嬤腳痛得不得了似乎也不適合騎車。

  七點,七點半,八點了,瑞銀姊心急得走來走去,頻頻撥接電話,我們也擔心地陪她分析各種可能,就在我們幾乎要出門幫瑞銀姊一起找人的時候,阿公阿嬤回來了,瑞銀姊焦急地唸著。

 「我看你們兩個輕輕鬆鬆不要不緊的,以為你們狀況很好,早知道我今天就不去上課載你們去看病了!」

  『哎唷!免啦!妳就要上課啊!』

  「那有蝦要緊的(有什麼要緊)!是你們卡重要還是上課卡重要!(你們比較重要還是上課比較重要)」瑞銀姊激動地說。

 

 

 

 

  眼淚三度噴射。

  你們卡重要。

 

 

 

 

.

.

.

.

.

.

哇靠這真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結尾!

 

 

精采相片看這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