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林子內教會A組 - 7/16 信仰,老太太們與孤獨

 2011.07.16  星期日  早上超晴下午超雨

 

  沒錯!如你所見!我們終於在百佳的帶領下順利攔截到早餐車!有了碗粿和奶茶,加上超大的太陽,應該可以好好來探索一下林子內了! 

 

 

 

  先把攝影機牢牢地綁在腳踏車後座,可以邊騎腳踏車邊拍技術不錯的小妹(亮亮虧她:「自己講!」小妹:「事實吼!」),和騎上坡都有困難的亮亮(好啦這個是事實…),第一站來到林子內社區的入口,正式從林子內的門面認識起。

 

 

 

 

 

 

 

  由於昨天請我們吃水果的阿嬤和我們談到宗教信仰的話題,於是我們開始到附近的廟宇「蒐集老人故事」。 果真讓我們在回程的路上,教會附近的一間廟裡,蒐集到一個很可愛的阿嬤,一個人準備了雞肉魚肉在拜拜,我們便好奇地上前和阿嬤聊天,原來是因為當兵的孫子 回來了,她特地來替孫子拜拜。聊著聊著,賣菜的菜車出現,阿嬤馬上以跑百米的速度去攔截(這個畫面好像似曾相似!豈不是我們早上攔截早餐車時的盛況!)

 

 

 

  接著我們幫阿嬤一起燒金紙,在阿嬤熱情的邀約下到她家坐坐。原來阿嬤就住在教會對面的停車場後面。阿嬤談到,一家人都是信民間信仰,但有時候也會去教會走 走,而教會的人門在廟裡有活動的時候也會到廟裡看看,聽起來昨天請我們吃水果的阿嬤所言不假,大家都相處地很融洽呢。

 


 

  結果光是坐坐還不夠,阿嬤盛情地邀約我們共享午餐,我們發現阿嬤一個人生活沒什麼伴,就留下來陪阿嬤吃午餐,是很道地的家常菜,青豆還是阿嬤自己種的!飯後又是新鮮的芭樂招待,當然也是自己種的唷!接著阿嬤帶我們去認識她的婆婆……高齡97歲身體依然硬朗!思考清晰,跟我們聊身體狀況,聊林仔內,也告訴我們這裡的教會很不錯,牧師很照顧大家。
 

 

 

  就在我們在跟97歲的阿祖聊天的時候,好好的天氣說變臉就變臉,突然下了兇猛的午後雷陣雨,97歲阿祖立刻又以跑百米的速度奪門而出收晒在外頭的草蓆(很 愛誇張……哎呀是想表達她們身體都很好!),結果我們只能很不好意思地留在阿祖家打擾很久,這場雨下了兩三個小時才停。其間還因為下雨太涼快了,小妹和亮 亮以及阿祖輪流度菇(打盹)。

  

 

  好不容易雨勢小了些,在我們要走之前又見到另一位87歲的阿嬤,也是她們家族的人。這裡的老人家都好長壽噢! 但她們的兒子都到外地工作了,如果像她們已經喪偶的就獨自生活著,各個見到我們打招呼都極力邀請我們到家裡坐坐聊天,讓我們心中隱隱約約地疼,希望可以一直聽這些 阿公阿嬤講話。

 

 

 

  下午世威哥特地千里跋涉來看看我們蹲點的狀況。跟著牧師了解了一下營隊和教會的狀況,又給了我們很多值得好好想想的故事方向建議,更帶了三個電腦的問題要 回去解決,還承諾下週要再寄兩台相機給教會(讓我們都「哇」了出來)!之後又匆匆地離開,真是辛苦世威哥到處探班了!大家見到世威哥一定都跟我們一樣有股 暖意和安全感!(絕對不是在趁機拍馬屁!絕對不是!)

 

 

  在小朋友們快樂地唱完詩歌後,大哥哥大姊姊和老師們送走了小朋友,終於結束了營隊最後一天的課程,明天早上還有最精采的成果發表噢,好期待噢: )

 

 

  教會來幫忙的媽媽煮的大鍋菜每天都很好吃!今天的晚餐也不例外,一邊吃著還和交大的同學一邊討論說每天菜色都不重覆又好吃,實在太厲害了!

 

 

 

 

 

  晚餐後,大家在禮拜堂裡檢討,和討論下星期開始我們要幫忙教學的課程。終於要輪到我們上場了,不免有些緊張,有點擔心學生會興趣不足,這比什麼都不會的學生更令我們煩惱啊 >”< 希望下週的課程都能一切順利,我們的備課也能順利!

 

 

  今晚瑞銀阿姨跟我們聊了好多她小時候的故事,還有百佳和她弟弟這對超奇妙姊弟的故事。我們只能說,聽完這些故事更想好好認識一下百佳和她弟弟了XD

 

 

 

  一天又充實的度過了,不管是信仰方面,地方特色或是老人的人生故事,我們都有很多收穫很多心得!因為上帝過得超級喜樂的教會狗狗小豬跟大家說晚安囉! (請見圖中十分快活的翻肚狗)

 

 

精彩相片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