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林子內教會A組 - 7/25 滑壘的精神

2011.07.25  星期一  塞巴吼,低底摟

 

 

  拍攝第一天,豔陽高照, 兩台機器、兩個腳架、兩台單眼、五台車、九個人,衝到社區的路口,「心靈的故鄉--一個沒有圍牆的教會」,拍攝初體驗讓大家狀況連連,側拍的亮亮笑到攝影機完全hold不穩。

 

  「欸這裡是哪裡啊!」

  「好漂亮喔!」演員搏命演著

  『卡!』一個宏亮的聲音

  大家僵住了幾秒鐘,接著亮亮和小妹完全崩潰:

  「只有導演可以喊卡啦!!!!攝影大哥哩馬幫幫忙!」

   咱們攝影哥搔搔頭,不好意思地笑了。

   (不過其實這個狀況很常見就是了。)

 

 

 

  「Sound!」

  『Speed!』

  「Camera!」

  『Rolling!』

  「Action!」


  『喂你幹嘛啦我還沒打板啦!!!!!』

 

  板妹一直被忘記要打板的導演搶話,奇摩子超北宋!之後休息完找不到場記板,又大喊「欸!我的Action板咧!我的Action板咧!」哈哈哈哈Action板到底是什麼!亮亮在遠處完全笑瘋!太可愛了簡直太可愛了!

 

  主持的翹妞很緊張,導致幾個NG,要騎車的小演員重演了幾次,小演員們吼吼吼地叫,讓小妹和亮亮忍不住跳出來說「嘖嘖嘖!才幾次而已!開胃菜!開胃菜!」主持人則是不停失控地自責著。

 

  當我們好不容易漸漸上手,開來開去讓小導演苦惱很久的車兒們漸漸少了,一滴,兩滴,三滴…豆大的雨打在我們臉上,啊!下雨了!下雨了!啊啊啊啊啊!大家躲到旁邊的青草茶店裡避一會,雨下了一點點就漸漸停止墜落,我們立刻衝回路口繼續打拼,愈來愈順,大家都愈來愈上軌道,殊不知。

 

  滴,滴,兜,兜…嘩!!!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九人份的尖叫。

  通常這時候反光板是最受歡迎的器材,會被大家高舉,然後依偎在它的下方,帶出來也沒反到光倒是擋了不少雨。

 

  大家在雨中驚叫奔馳過街的畫面依然深深的烙在腦海中…太可怕了以生命保護攝影機的感覺!明天早上天色環境和衣著都不同,只能全部重新拍攝了(在林子內的夏天是沒有衣服穿兩天這種事的,洗澡時能把黏臭的衣服從身上剝下來就不錯了!),大家沮喪地只能坐在青草茶店,眼神空洞,望著雨發呆(好像老人會做的事),最後在雨中,我們的導演,做了一件令大家感動的事--

 

  他開了一部車來載機器,一部,高爾夫球車,沒錯,就是高爾夫球車。

 

  雖然只是來載機器,大部分的人還是在大雨中騎車,但基於大家本來就用生命保護機器的精神,還是很可敬可佩的!

 

  下午幫忙大掃除,明天是社區評鑑,有人要來審查,並且聽簡報,吃風味餐。瑞銀姊、牧師和這邊工作的大姊姊們都忙歪了,下午咱們就幫忙打掃,社區生活館真的煥然一新喔!桌子還都鋪了白色桌巾,放上了小桌牌,壞了許久的廁所燈(讓人蹲廁所蹲得誠惶誠恐啊!)也突然地就修好了!還放了一包新的衛生紙呢!!!可見 這評鑑有多重要!相信這麼用心的林子內一定會得到很好的成績!

 

  評鑑過程中發生了小插曲,或應該說大插曲。是這樣的,因為鋪桌巾,教會搬出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布,大家就玩起了用布搞時尚的遊戲,小妹花樣百出幾乎辦了一場服裝秀。當她用一塊布當頭巾包頭,說要扮演「中華一番」裡的小當家,一個男孩突然在廚房門口大滑跤!在狼狽爬起,被大家的笑聲攻擊得遍體鱗傷後,他走進廚房,大家都覺得他可能有什麼很急的事情,才跑那麼快,只見他走出廚房,拿著一只大炒鍋。

  原來只是要衝去拿給小妹扮演小當家的…,但你別覺得他熱情過火,小妹拿了炒鍋後,覺得不夠,又進廚房拿了鍋鏟…

 

  晚上又繼續召開會議討論拍攝事宜,雖然不停迷失重點,岔開話題聊其他事,但是整個過程中看得到大家熱情好像一把火,燃燒了整個沙漠。

 

  你能想像嗎? 即便是在拍片為正業的人群中,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對每次參與的片子有這麼多的熱情和這麼高的積極性,有時候可能是領導人物一頭熱血,其他工作人員等著被推著 走。在這裡,每個人,都把這件事情當作自己的。一聽到缺少人手,轉頭就拉住朋友或叫住朋友「欸!那個某某某!我們明天缺人耶!來幫一下忙啦!」「上班? 吼!請個假又不會怎樣!」我們也真的因為大家的賣力多了好幾個人幫忙!

 

  不管約晚上八點,九點,不管住在林子內,住在騎卡打掐(腳踏車)來回要一小時的白河,都是來了一票人,然後今天會議中大家決定,明天開拍時間是,早上七點。

 

  將有好幾個小孩六點多就起床,六點半就出門,七點在林子內見面,大學生約這個時間都會哀哀叫了,一群小鬼(好啦算大鬼了)卻眉頭也沒皺一下,反而問亮亮和小妹「你們ok嗎?你們七點ok嗎?」

  不管是負責配樂的、後製的或是拍攝相關的人,各個都拼命擠時間,拼命配合多數人,就怕犧牲得不夠多,就怕沒能做到最好。

 

 

 

  這就是單純想做一件事情的熱情啊!不為什麼,只為了想做而做,為了想做而衝,希望大鬼小鬼們都不要遺忘這種感覺。

 

 

 

 

 

  想想為了拿一個炒鍋而滑壘的精神吧!哈哈! 

  滑壘老兄別生氣,咱們都很愛戴你百般稱讚你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