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從無到有,霹靂啪啦碰!

       近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打亂了許多人生活的節奏,這次的蹲點台灣也未能倖免。在確認今年的蹲點台灣確定啟動後,我們馬上著手進行討論,沒想到從去年準備提案,到前陣子準備企劃,不變的只有我們的討論日常,一邊是深陷在地獄期中週和期末週,一邊則在宿舍公共區討論——欣穎伴隨著搖椅ㄍㄧㄍㄨㄞ聲音、佩郁混雜著洗衣機運轉的聲音——所有的企劃都是擷取自日常的吉光片羽。

我們相信每一個人說一個故事,串起來就是一塊土地的歷史,我們嘗試用說故事的方式,拼湊出溪州原來的模樣。

       回想當初報名時,發現蹲點台灣能夠實際到社區,透過文字跟影像,一手記錄一手服務,我們心想:「這根本就是量身打造的服務計畫吧!」(編按:文字+影像=佩郁+欣穎)於是二話不說就報名了。當時我們的提案是以「消失的溪州」作為主題開始發想,影像記錄希望以口述歷史串起溪州被人遺忘的故事,服務提案則是以聊天機器人與路線規劃為主,希望透過拼湊在地建築與人物的故事,以及體驗行銷的方式進行我們的服務提案。

 

         

陌生的地方,陌生的眼睛,陌生的關係……,卻可以在一瞬間,透過網路將全部連線。

       雖然幸運地成為蹲點台灣的一員,但原本的提案也默默躺在電腦兩年了,現在是時候施(腦)個(力)魔(激)法(盪),給它一個全新的面貌。再加上今年蹲點的形式有些微地更動,因此我們在與社區多次討論後,決定將提案保留彼此都超期待的聊天機器人,原先的影像紀錄則轉為地方誌的主題,紀錄溪州在地重要的護水運動。另外,我們也會經營社群媒體,預計會推出四個企劃,而在討論企劃的時候,我們都常常都是在天南地北亂聊之中,抓住一些有趣的酷東西(特此申明:酷≠幼稚!)

       至於討論的時候,偶爾會突然卡關,但通常我們的解方就是放棄討論,開始唬爛(?),但卻誤打誤撞迸發出許多點子。而隨著討論,能夠更加深入地探索社區,並且發現到有更多的細節需要考慮或處理。而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最大的感觸就是,越往裡面找真的會看到更多東西呢,也會慢慢挖到原先完全沒有發現到的酷東西、酷店家或真的酷酷的活動,就像當初看到木工活動的時候佩郁直接淪陷一樣。(專屬翻譯機器按:沒錯,欣穎想要形容很神奇、很特別、很有魅力等等的任何事情,一律都會用「酷」取代。)

       而協會最一開始提出的需求是協助數位行銷、網站架設與內容製作,在討論時,非常感謝協會給予我們兩個瘋子(?)很大的空間,放任我們用陌生的視角來探索溪州,相信源自於陌生的好奇能夠擦出更大的火花。當所有企劃與提案都在近期慢慢地成形,變成我們想像中的樣子,至於沒能成功的部分都已經有魔法師為大家把關(魔法師指著失敗的企劃:變青蛙!)

  不過請容許我先賣一點關子,只要大家持續關注我們,就可以一一揭密啦!(編按:我還是有良心的,知道大家喜歡看的就是幕後花絮~看到最後不會失望的~)

       先掛電話囉,掰。


討論小花絮之一秒變成阿拉伯人的可能性

前情提要:佩郁做事時間→PM11:00前,欣穎→PM10:00後

欣:你快去睡覺我等等再來慢慢用,用完你早上看剛好!

佩:你也要快點去睡覺!我們中間是有時差ㄋ一?(編按:ㄋ一是南部台語語助詞)

欣:我們兩個大概差了4個小時吧笑死。

佩:我來看看差四個小時是哪裡...你是去當阿拉伯人ㄋ一快去睡覺!

欣:這樣我大概一個小時後叫司機去你家載你,這樣大概12點半會到小港機場,還是你想去桃園也可以,然後再搭大概五個小時的飛機,差不多台灣時間六點到,而且剛好到阿拉伯還是半夜所以你還可以繼續睡!睡醒剛好可以在阿拉伯玩!讚!所以快去整理行李!

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