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循田水 aka 快chill這裡

話不多說,chill溪州~

  來到了魂遊溪州最後一篇了,不可能小小的溪州有那麼多景點吧!(編按:你什麼意思!?)

  哞溪想破腦袋之後,決定要派出懶惰的哞溪繼續帶大家用google maps魂遊溪州了,只需要追蹤與泥共好的粉專,看到「循田水」直接給他報名下去就對了啦。(編按:8月的報名表單已經在路上~)


想當好吃又好玩的懶惰鬼!?

哞溪對於這種懶惰鬼,一律請他們去找溪洲的與泥共好,對話內容大概就是這樣:

——佩郁式註解——

「什麼!人家都規畫好了,那就是推薦給更多人知道啊。」

——欣穎式註解——

「就是讚的,不想排行程就直接報。」


終於有現成的行程!懶惰の哞溪的必備行囊:

  • 衣著:
  1. 方便活動但又能漂亮拍照的服裝(因為需要騎車的關係,裙子可能會比較不方便)。
  2. 為了可以放心大玩黑泥,盡量帶一雙(準備要丟掉)長襪替換,鞋子的部份就是非好穿脫的運動鞋或布鞋莫屬。
  • 行囊本體:
  1. 一個剛好可以裝下一些紀念品的帆布袋,帽子、和自己的記錄小物。
  2. 一些有趣的桌遊,以及大人的飲料,好好放鬆。
  3. 如果想要過一夜,開得那輛車記得順便塞滿你的好朋友們,可能至少要塞三個,不然三缺一就只好打撲克牌了。

友善的意義,不僅是人,也是對於環境。

  循田水是與泥共好團隊所推出的溪州單日小旅行,透過親身體驗來感受自己與這片土地的連結,與泥共好團隊會化身成專業嚮導,所有好奇的在地小秘密都可以在這裡揭開喔~

  循田水的第一個行程是水源踏尋,騎著單車在溪州鄉間穿梭,用不快不慢剛剛好的速度前進濁水溪,除了動一動身體以外,還有漂亮的風景,不再是家裡那台堆滿衣服的健身腳踏車。(編按:好熟悉?而且還只能配電視。)

  等到終於騎到了濁水溪河岸,騎了一段路剛好可以休息一下,來到循田水第二個行程是濁水膏膏纏,不但可以用雙手去感受濁水黑泥,還可以用泥染做出自己的專屬束口袋。

  午餐則是林下野餐,在農業王國溪洲,一定少不了的就是在地美味的友善農產,再加上不太行夫婦手做鹹派一同加入參戰,在山林秘境中的小木屋享用午餐,絕對是最chill的午後。

  而在飽睏飽睏之際,接下來就要去牽水牛啦!由在地拖拖拉拉牛耕隊養著耕牛傳承傳統牛耕技術,現在很少機會可以看到水牛了!真的全力推推跟水牛互動。接著還可以利用牛糞來手製薰香,不用擔心成品會臭,不但一點都不臭,還可以當作蚊香驅蚊喔。
  雖然對部分人來說,可能少了些刺激感,但這趟旅程帶來更多的是心靈層面上的寧靜,推薦給家裡有沒看過田野或鮮少接觸農村的小孩,或曾經經歷過,再來回味的長輩們。當然,也推薦給跟哞溪一樣被土地所吸引的年輕人,拓展全新的視野。

 

  如果不想馬上離開溪洲,還可以到老屋民宿大圳屋住一晚,氣氛大概是很多人沒有什麼體會過的,真的阿嬤的舊家。在經過老闆的打理,完全沒有舊房子髒髒暗暗的印象,反而是那種很有味道的水水舊房子,在裡面可以感受到歲月的流逝卻又不斑駁,會有種懷念的感覺。

  而晚上的休閒娛樂當然是把哞溪推薦的行囊拿出來發揮作用,非常適合三五好友一起相約,在屋外的小庭院喝喝小酒,打打牌,打累了就抬頭看看天空或身邊的好友,和身邊的人自在的聊天都非常推薦。

  隔天一早,哞溪推薦可以到Hello您好吃個早午餐再離開,店內的食物看起來有夠好吃,強力推薦去其粉專看照片,真的越看越餓,不過它是一間只有在周末營業的酷早午餐店,所以建議想去的大家要先確認營業時間才不會撲空喔!

走入土地後,才明白田邊的水圳和腳下的泥土對農作有多麼重要,

田中的稻穗、作物才得以安然成長,直到最終,被端上你我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