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番外:哞溪,MOSHI地方生活誌

比起說詞,哞溪更相信行動。

  說得一口漂亮話,似乎成為大人的必備技能,當然哞溪對於這些當然也能爐火純青。(編按:不然語創系讀假的喔!)

  不過,只要哞溪無法說服自己、任何過不了的,我們寧願不做。那些錯失的空洞無法填滿,只會是後悔和遺憾。

  因此,在知道社區早已深耕多年,且小有成果時,哞溪就開始思考是不是還有其他比訪談更好的辦法,畢竟線上遠距訪談,不但沒有辦法更加深入的剖析,社區為了讓我們更加好訪談,也會邀請比較健談的農民,一起來完成原先「護水十年」的主題。但這是我們要的結果嗎?

一瞬間的光,讓我們記下生命中每一個日常。

  最終我們繞了一大圈,決定直接將今年無法做到的事情直接交由溪州的大家幫我們完成,看起來有點繞口令,簡而言之就是因為今年的蹲點改為線上,以至於無法直接去當地取樣和拍攝,那麼我們索性反其道而行,直接將相機寄到溪州本地,以真正本地人的視野記錄下他們生活的真實樣貌,這企劃或許有點瘋狂,但至少是我們能想出最完善且最符合我們想做的形式了。

        既然準備寄相機到當地,當然不可能直接買一台相機過去,剛好哞溪的我們都有在使用即可拍,也就是一次性的底片相機,因此就決定了將即可拍寄過去。而因為底片是有限張數的,所以為了不要讓溪州的夥伴們茫茫亂拍(?),所以就有制定一張主題表來給大家參考。主題上,都是一些很主觀性的詞彙,像是紅色、寧靜、回家沿路風景等等,不會過分限制居民的拍攝,也能然有一些線索能跟隨與想像。況且,既然相機都代替我們到了溪州,那不如就更加深入點,讓我們記錄下居民們看到主題時腦中所浮現的畫面。

        雖說因為要冒著即可拍可能會不見或無法順利回來的風險,但我們還是賭贏了,且洗出來相片的成果大大超出我們的想像,本以為像是沿溪風景或秘密基地等等主題所收到的照片可能都會以一片綠油油為主,結果真的,各式各樣的畫面和在地點都被記錄在小小的即可拍中,沿溪不只有一條水溝或一條河畔,還伴隨著附近的信仰或沒有水來的樣貌,我想這些就算是到了當地,我們這些外地人也無法立即發覺的樣貌。

那些無法言喻的,無以名狀的,也許才是真正地感動之處。

  故事難道只能用文字來述說嗎,更稚嫩而成熟的繪本不是早就存在嗎?更抽象而模糊的蒙太奇不也令一大票人著迷嗎?在不斷解謎的過程中,讓一個作品能夠重新重起來,每一次閱讀都會有新的感受。

  哞溪這次想打破過去所有地方誌的既定印象,挑戰那些無法言喻與無以名狀的感受。

  我們從所有的照片中挑選出一條主題線,使用InDesign排版,讓這些照片依序出現之後,就說完一個故事。一些文字再加上從當地眼裡所窺探的實貌,或許會比起琳瑯滿目,直接回答正解或觀點的模板還要令人印象深刻,我想那些藏匿在文字和圖像內的,或許能代替我們,更表達出社區和當地的實際氛圍及樣貌。


正式結束,正是時候結束了。

  長達兩個月的通話正式到這邊結束了,為了完成蹲點苦工不得不變成魔法師與美少女戰士的我們,終於也能夠回到普通人的生活。生活不就是從爭吵、無聊、規律工作,以及偶而的歡愉堆疊而出嗎?

該是時候掛電話:哞溪哞溪,你好,謝謝。

再見,或許也是再也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