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與水之間的距離

  哞溪又來啦!八月的哞溪一樣持續位大家挖掘不同的溪州啦!而說到溪州,除了農業和讚讚農產品外,其實還有幾位鼎鼎大名的人物是在地的溪州人喔!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登登登愣:

  • 吳晟。台灣鄉土文學作家AKA國語課本作家。

  應該全台灣人應該沒有人不認識吳晟老師吧,創作以新詩為主、散文為輔,作品有《吳晟詩集》、《一首詩一個故事》和《泥土》等等。今年9月還會有由林靖傑執導的紀錄片《他還年輕》,記錄吳晟老師所有甜蜜的負荷。

  • 吳志寧。歌手AKA 929樂團主唱

  聽到這個名字是不是有點熟悉呢?吳晟老師有篇文章寫到為了要監督孩子讀書,所以跑出租屋處與其同居的文章,那位小孩就是吳志寧老師啦!

  作品有《最想去的地方》、《吳晟詩歌2:野餐》等等,非常推薦吳志寧老師的歌曲,以一把吉他,將田野的風光給緩緩唱出來,就像在麥田裡面聽到刷刷風一樣非常讓人放鬆且有畫面。

  • 陳昇。歌手AKA跨年絕對不會少了他

  創作歌手和音樂製作人,滿滿個人風格的「昇式情歌」是台灣5年級到7年級生的集體回憶,作品有《是否,你還記得》、《恨情歌》等等。陳昇老師的曲目橫跨1988至今都還在更新!

  許多曲目都是自己作詞作曲得相當厲害,如果想入門聽聽陳昇老師的作品,可以說是張張是經典,當然,也可以從欣穎推薦的歌單中開始聆聽!

 

  哞溪說了那麼多,都比不上讓作品說話。於是,這週的蹲點日誌哞溪決定各自安排書單與歌單,讓大家即便無法親自到溪州去,也能開始關注土地、友善農業的議題,感受一下溪州的風光。


先有根本,才有之後的種種

欣穎の推薦書單:

  1. 《守護母親之河:筆記濁水溪》 作者:吳晟
  2. 《農村,你好嗎?:寫在農村的24則鄉野求生筆記》 作者:李慧宜
  3. 《家離水邊那麼近》 作者:吳明益

  在安排推薦書單時,我給自己設下一個主題:正視且理解,關於土地、關於農業、關於生態與平衡。

  《守護母親之河:筆記濁水溪》首先帶出了當初守護水圳的行動,貼切地寫出我們與自然的連結,不應被人為外力所切除,而《農村,你好嗎?:寫在農村的24則鄉野求生筆記》則帶出現今農村的變遷和潛在問題,再到最後的《家離水邊那麼近》,重新去體悟我們和自然的關係還有其目前的困境。

  與其說是書單,可能更像是一條永不變的原則,閱讀的過程就能夠從發現,了解,到最後吸收體悟,在許多人心中,農田可能僅只是鄉下或者糧食的符號,但別忘了這也是我們和土地最深的連結,一切的起源。

欣穎の推薦歌單:

  1. 吳志寧《吳晟詩歌2:野餐》
  2. 陳昇《歸鄉》、《鴉片玫瑰》
  3. 農村武裝青年《根 back to the roots》
  4. 黃玠〈相片蒐集簿〉
  5. 929樂團〈齒輪〉

  推薦歌單主要圍繞著這週日誌所介紹給大家,以及關注於農村議題的創作者,從歌曲當中都能夠感受到創作者對於這座島嶼最為濃烈的情感。


戰鬥前夕,我們可能是比較內向而已

佩郁の推薦書單:

  1. 《誰偷走了農地?:影響每一個人的台灣農業與農地公平正義》 作者:彭作奎
  2. 《稻米全書》 作者: Sri Owen
  3. 《不輸給雨》 作者: 宮澤賢治;繪者: 山村浩二

  最近一直在下雨,於是決定排一個適合雨天的書單,《誰偷走了農地?:影響每一個人的台灣農業與農地公平正義》就如同夏日午後的暴雨,也像是溪州毫無前奏就必須直面的水源議題,在這座島嶼上沒有人是局外人,當然更偏激一點地說,誰可能都是共犯。《誰偷走了農地?》一書將從社會的各種層面切入,看見農業的重要性。

  雨遲遲不停,也許適合起身煮一點關於雨天的料理。因為雨天,我們將擁有更長的時間削皮、切菜、燉煮……,《稻米全書》就非常適合此時此刻,不僅有介紹了不同的稻米品種、生長史、營養素等等,最重要的是有稻米食譜,從最基本的如何煮出一鍋好吃的飯,到米料理應該如何搭配,看完大概就可以直接考取廚師丙級執照了。

  雨勢漸緩,躺進窗邊的懶骨頭裡,讀一首詩,宮澤賢治的〈不輸給雨〉就很適合,推薦的這本《不輸給雨》,更是山村浩二為這首詩作配圖,成為一本十分耐讀的繪本。即便不知何時雨將歇息,不輸給雨。

佩郁の推薦歌單:

  歌單連結在此,直接給它點下去:https://streetvoice.com/poem_silent/playlists/839257/ 或是街聲搜尋「島嶼」。

  安排歌單對我而言,一直是一種神祕的儀式,除了會忍不住分享最私密的單曲循環以外,在排歌單的同時,也會有那種靈光乍現,或是突然邂逅某一首歌的魔幻時刻。這次安排的方式除了前述以外,也讓這些歌名排成一首小詩,靜靜感受每首歌曲彼此的呼喚。

〈島嶼〉

戰鬥前夕,我們

可能是比較內向而已

你的身體、燃燒的字、南國的孩子

萬千花蕊慈母悲哀

尋找,海邊的房間

島嶼雲煙

BONUS!佩郁の推薦片單:《宜花東鹿記》

      雖然羅大佑的《宜花東鹿記》沒有經過溪州,但在這部紀錄片當中,完全能夠感受大自然與音樂的毫無縫隙地結合。也許近年來我們都被疫情打亂了許多計畫,但慢下來,重新感受這座島嶼的風土人情,再次體驗「靜謐」一詞的意涵。《宜花東鹿記》當中也有收錄羅大佑改編自吳晟老師的〈吾鄉印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