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黑泥記

  今年的黑泥季「護水十年,江湖稻義」已經在上周末告一個段落了,於是,哞溪就來為大家整理黑泥季的由來,以及今年黑泥季的重頭戲之一——護水運動。

  濁水溪為養育大西部地區農業的一條重要河流,在上游沖刷台灣山岳的岩石後持續風化,再被沖刷至下游,而濁水溪流經溪州,溪州也因此直接獲得來自河流的禮物——黑泥,而這樣的特性也造就了濁水溪也帶來附近農田肥沃的土質與充沛的水源,因此黑泥季在彰化濁水溪沿岸的鄉鎮都有舉辦不同形式的黑泥記。

溪州的黑泥季,卻因為中科四期與莿仔埤圳的關係,

讓黑泥季不僅僅只是一場嘻鬧的泥巴大戰,而是混雜著農民血汗的里程碑。

  黑泥季本為溪州鄉內自有的盛大活動,近年來為了推廣其農村文化、友善農業及農產品等等的議題,因此將原先的文化季規模逐漸擴展至現今所看到的黑泥季。

  黑泥季不僅是結合了鄉內社團、店家,還有音樂表演、市集和農村小旅行等等一系列的活動,而最為讓人瘋狂的則是與祭典同名的黑泥互動小遊戲,讓人們能藉由活動來踩入黑泥,親身體驗踏入土地的感受。

  而今年黑泥季的主題「護水十年,江湖稻義」,讓我們不得不提及十年前的護水運動。

  莿仔埤圳滋養著溪州這塊土地,但在2011年,為了因應下游二林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的引水工程,因為一條專管就必須從上游集集攔河堰引濁水溪溪水,每日6.6萬公噸,直接送到二林園區。工業用水實際上不比農業用水,工業用水多半是為了冷卻或是綜合化學反應,再次回到水循環的比例有限,但農業用水卻與工業用水全然相反。

  而中科四期的事件,因廠商至溪州埋設管路遭居民發現,居民群起抗爭。農民護水階段非常辛苦, 尤其是在農忙時節缺乏人力卻又要抽空北上進行抗爭,老農感嘆說:「真是分身乏術」,但還是要加入「反中科搶水自救組織」,為溪州鄉農業發展抗爭。因為這場「護水運動」,激起了大家對「水資源分配」高度重視,也強化了溪州鄉民對這鄉土的情感跟凝聚力。

遠遠望著,這裡有泥,守護土地,守護島嶼。

  想到線上也有許多朋友和哞溪一樣,因為各種關係沒有辦法一起參與今年的黑泥季,因此哞溪化身為網路特派小記者,幫大家整理這兩天黑泥季的精采時刻。

  從拉起黑泥季序幕的是百人割稻儀式,農民、志工、現場的大大小小在一早燦爛的陽光下,一起割下將成熟的稻穗,更割出了一個「水」字,代表的護水運動的「水」,也象徵著這塊最「水」的土地,而這個「水」字也成了黑泥季兩天的裝置藝術之一。

  黑泥季可是有高達50個團體出攤,好吃又好玩的部分就非市集莫屬啦!從現摘蔬果、蔬食餐盒、到手做體驗,走在純園蜿蜒小徑就可以一次滿足,或是你想要更加深入地了解某些議題、更加認識這塊土地,有NGO攤位以外,還有共學講堂,讓在地職人引領大家進入更加深入的思考。

  有市集,怎麼可以沒有音樂呢?黑泥季除了在市集中設置了樹屋聚會所,還另外設置了護水舞台,到了夜晚,一同在廣袤的田中欣賞音符和星星的跳動,是不是已經覺得錯過很可惜~

  貼心的哞溪無法快遞美食給大家,不過可以雙手奉上哞溪舞台精選歌單,在街聲搜尋:「哞溪黑泥記」,或是......

點擊連結馬上聽歌➤https://streetvoice.com/poem_silent/playlists/838119/

  說了這麼多,還是不免俗地想要讚嘆:「黑泥季真的是親子共遊的首選!」除了基石華德福學校就在溪州,出攤直接帶來許多讓孩子們可以靜靜地待著的法寶,還有夾腳拖劇團用台語說故事,直接擄獲孩子們的心。

  如果如果,還是覺得孩子的超強電力,前面說的這些都不夠消耗,哞溪只好祭出最後的殺手鐧——大朋友小朋友最愛的黑泥池。通常大朋友一開始總是比較ㄍㄧㄥ,但不用擔心,30分鐘後大朋友會比小朋友玩得瘋狂100倍。(編嘆:大家都鴨梨山大啊...)

  黑泥的玩法有很多,除了可以事先報名泥人三項的競賽,也有開放黑泥池供大人小孩純玩耍,甚至還有抓600公克的福壽螺就可以換冰棒的活動,一邊玩一邊守護田地,還能吃冰消暑,還有什麼理由好拒絕呢?

  當然,還有最為重要的是護水過程的展出,除了用落地布條加上手寫字的方式,草根性的粗曠風格記錄下護水的過程,更搭配當時抗爭圖片一同展出,並透過闖關的方式讓大人小孩都能夠輕鬆地了解十年前護水的狀況,以及為何護水、為何現在大家一起聚到了這裡。

    

  而現在今年的黑泥季已經告一個段落,而黑泥記也到了尾聲。原先純園小徑上都是攤位帳棚,現在又回到最初的模樣,仍然輕輕踩著腳下的小徑,但左右早已變換作姑婆芋和點點暖陽;護水舞台與護水展的場地也同樣如此,都被妥善地整理並回復,讓農民能夠繼續耕種,布下新一期的秧苗,再次讓肥沃的黑泥滋養著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