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農「趣」溪州,「遊」什麼?

        哞溪哞溪,又到了日誌時間啦!有沒有想去溪州玩的朋友,找了半天,發現好像也不知道去哪裡,最後卻又選擇待在家的呢?今天哞溪哞溪就是來幫大家解決這個難題啦!

        因為,哞溪哞溪本身也是如此(編按:沒錯,側面顯示出我們有多誠實。)談到彰化溪洲,我們的第一印象和大家一樣,除了一個農業鄉鎮以外,真的什麼都沒有。不過,在深入了解之後,才發現光是「農業」就值得我們好好介紹啦~畢竟台灣最重要的溪流——濁水溪就流經於此,溪州也是得名於濁水溪,而濁水溪沿岸地區,都被溪州農民所說的「黑金土」庇護,這個神奇的黑金土,也就是濁水溪黑泥,富含鈣、磷、鎂,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因此,用黑泥培育出的稻米就是鼎鼎有名的濁水溪黑米,可是溪州的最大的特色之一。

        另外,溪州衍生出許多苗木產業,也是因為濁水溪的關係喔~因為黑泥的質地很有黏性,所以可以完整地把樹根包覆起來便於移植、搬運,因此成為全國苗木的主要產地。而當地還有吳晟老師所打造的純園,種植了許多台灣原生種的樹木,包括烏心石、毛柿、台灣櫸木、黃連木和樟樹等等,現在更是溪州在地活動的主要舉辦地點之一。

 

        當然,溪州還有超多讚讚的農產品,像是珍珠芭樂無花果,再加上緊鄰田尾的關係,溪州也連帶著培育許多花卉。而與農業有著緊密關係的好夥伴——水牛,也是一定不能錯過的,溪州傳承舊有的牛耕,直到現在,到了溪州也還能看到水牛犁田的酷酷場景!

       今天所說的這些都能說是溪州的大~特色,而為什麼現在才在這邊介紹溪州特色呢?而且今天的日誌裡還有一些奇怪的字體!想知道更多?就快關注哞溪哞溪的粉絲專頁,來去探索吧!今天就到這囉,掰。(編按:今天都沒什麼我出場的機會,不如偷偷預告,下次的日誌將會帶大家魂遊溪州,好吃又好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