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深度文化探索aka 找回土地記憶

一塊地,一群人,一尊神。

  上一篇日誌說到認識一個地方最快的方法,就是到哪裡去,但是要了解一個地方,卻無法避開歷史、地域與信仰等元素的加成。因此,第6篇的日誌,哞溪要繼續帶大家用google maps魂遊溪州,不過,這次將帶領大家真正地走入溪州,探索溪州的在地文化。


深度文化之旅!?

哞溪對於溪洲文史的想像和理解,簡單來說大概就是這樣:

——佩郁式註解——

「一個在濁水溪北岸的農村?嗯,大概就這樣。」
 

——欣穎式註解——

「西部平原農村會有的樣貌和相似的人文背景。」


老樣子,貼心的哞溪已上線,以下就是文化の哞溪的必備行囊:

  • 外著穿搭
  1. 穿搭簡單舒適為主,一定要有雙好穿好走的布鞋或帆布鞋將會是旅途中最好的夥伴。
  2. 如果怕熱的話,推薦戴個帽子,會讓旅程更加舒適喔
  • 行囊
  1. 特別推薦攜帶個人手札或相機來記錄對自己有共鳴的人事物!
  2. 手機還可以搜尋「濁水溪文化記憶庫」,能夠在踏查時搭配一併食用。

一塊位於濁水溪北岸的地,肥沃的黑土養活一代又一代的人。

  文化踏查的第一個點,即是溪洲地標之一的溪州糖廠,現位於溪州森林公園之中,更是見證台灣從農業轉型的紀錄者,雖說現在所留下的區域不多,且糖廠已不再製糖,但透過了解其背後歷史可以了解到日治時期,糖廠完全決定了在農業作物的選擇。

  巔峰時期,周遭建設都會是當下最新潮流的休閒娛樂和教育、宿舍等等,但隨著到溪州糖廠停產關閉、併入溪湖糖廠等等,溪州糖廠不僅記錄著權力移轉,也深深影響著溪州盛衰。

  離開溪州森林公園之後,來到了成功旅社與溪州戲院,在台糖總公司遷至溪洲時,也使成功旅社成為溪州鄉中最豪華的飯店,繁榮的市景也讓民眾開始尋休閒娛樂,因此溪州戲院也同樣是溪洲繁盛的證據之一,即便現在已不再經營,但透過這些老建築就足以一窺當時溪州的繁榮了。

一群住在溪洲的人,他們的生活習慣無疑是為溪州添上一層獨特的風貌。

  晃了一上午,午餐就在溪州市場周圍解決啦!哞溪推薦炒蚵麵、阿模米糕,吃完之後還可以吃上一碗古早味圓仔冰消消暑。

  每一處在地市場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色與習慣,包括攤販擺設的位置、販賣的產品、喊價吆喝寒暄,都是珍貴的市場一景,也是外地人能夠最快融入社區的方法之一。

一尊受人景仰的神,庇佑著這一塊土地。

  大甲媽、白沙屯媽祖和北港朝天宮繞境號稱是台灣三大媽祖遶境,而每年的三四月間,大甲媽祖遶境的路線都會經過彰化溪州。媽祖遶境不僅是信仰,更帶來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每個鄉鎮幾乎都會有人在路邊發放物資,如果對特定宗教活動不排斥的話,真心推薦可以以自己能負擔的方式,跟著媽祖長途走一次!

  另外,還有一個更加特別的活動,即是已有百年歷史的三年一次的彰化南瑤宮媽祖遶境,南下至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會香等,而回程時則必須「潦溪」,溪州位於濁水溪北岸則成了南瑤宮的媽祖重要的回程「潦溪」迎接者,不過下次的「媽祖潦溪」要等到2024年才能一睹盛況了。

  除了媽祖遶境以外,溪州還有一個特出的文化景象。每年中元普渡,潮洋村與張厝村都會聯合祭拜,並將南天宮的主神,關聖帝君及三太子請到潮洋堤防之上,面向濁水溪祭拜,村民也會自發地將祭品擺至堤防上,朝向濁水溪祭拜,共同祈求不再有大水侵擾,生活平安順遂。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也沒有一座城市能夠切斷周遭網絡。

  溪湖是全台唯二的羊隻拍賣市場,另外一處則是位於雲林虎尾。

  溪州則因為地緣的關係,能夠方便地取得最新鮮的羊肉,使得溪州當地也有許多知名的羊肉爐,包括溪州呂羊肉爐、黃水萍羊肉爐等等,甚至還有藥膳鍋、蒜頭鍋各式各樣的湯頭,非常適合大家晚上暖暖胃。

文化是歷史、是信仰、是建築、是一群人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

是天時地利人和,是我到時,你也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