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相隔37公里,各自安好——彼此想像中的溪州

  緊接著欣穎之後,接下來就由我佩郁來說一說,對於溪州兩個字的想法了。

  即便是認識多年的好友,這幾個月共同努力的夥伴,對於同一個地方,仍然會有截然不同的想像。比起上一篇,在欣穎的文字下,能夠見到愈來愈具現的溪州;而我則是透過溪州,重新清理身上阻塞已久的觸角,再次感受關於土地、關於人、關於社會的蓬勃。


朦朧的輪廓裡,僅辨識到了平原、農業、濁水溪三者必然的關係。

當時更不曉得,會隨著一步步走近,認識莿仔埤圳、認識護水運動、認識土地是如何供養一座島嶼。

保持社交距離

  2021年5月,全台疫情升上三級警戒。原先準備好啟動的蹲點暫緩。
  2022年5月,蹲點再次重啟,執行方式也與先前截然不同,採用線上蹲點的方式,試圖跨越距離去理解一個陌生的地方,而溪州就是屬於我們將要探尋的未知。

  回想起當初擇定溪州的理由已經有些模糊,也許是從自己的家向外望去也是一畝畝的稻田,也許是想要去看一看這座島嶼上的其他面貌,也許是……,而現今卻是要保持社交距離。這樣看似禮貌、謹慎而疏離的連結,全然貼合了這幾年的生活模式,也一如一開始我對溪州、社區夥伴溝通的印象。


毫不相關的字,後來卻漸漸組成了某段生命中重要的關鍵詞。

外出請戴口罩

  必須誠實的說,在疫情爆發之後,除了家與學校,地圖上的每一個名字,於我而言,不過是幾個毫無相關的字。想當然而,一張駕照都沒有的我,一但超出大眾運輸與行走條件的範圍,在我腦中的地圖就像是斷訊一般,完全無法載入。因此,在一切尚未發生之前,關於溪州,我大概只知道大概彰化、濁水溪兩個關鍵字。

  蹲點啟動之後的溪洲也像是被戴上了口罩,前三輪的網路搜尋,反覆跳出的永遠只有溪州鄉公所與維基百科,兩邊有模有樣,卻又一模一樣的字句。

  不過隨著越來越深入地了解,溪州的口罩也從那種一般藍綠色、鬆鬆的醫療口罩,無法看清楚真實的面貌;到了蹲點中期,溪州轉而戴上了深色的立體口罩,更加貼合真正的輪廓;直到現在到了蹲點的尾聲,溪州換上了透明的口罩,對於溪州的景點、小店或是夥伴,雖說不上瞭如指掌,但似是看見了真正的樣子,無可避免的是,我們之間仍然硬生生隔著一層塑膠,或是差了日曆上的標記與一張車票的距離。

  就像是現在的日常,所有的人都戴上口罩,我認識的是那個戴上口罩的溪州,我不能確定我是否將口罩下的溪州想像得過於美好了,不過,我能保證的是,戴上口罩的溪州美麗動人。


在溪州,一雙愈髒的手,愈能換取一畝畝成熟而飽滿的稻穗;而我們,則換取一份愈來愈完整的提案。

請用酒精消毒

  企劃啟動,卻仍然無法跨越的藩籬高聳著——我們從未去過溪州。
  即便是透過網路、與社區討論仍然遠遠不足,那個空缺不斷地提醒著我從未到過的事實。因此,我們只能在社區的反饋中不斷地修改、刪砍企劃,在繼續搜尋資料、發想重新提案,這樣的過程像是不斷地使用酒精,祈禱這次將所有不適的一併擦去,下一次就是全新的開始。

  於是,乾淨無菌而健康的哞溪就開始出現在大家面前,當然為了讓閱讀日誌的大家更加「健康」,我們還是打了許多「預防針」,畢竟現實上的限制仍在,我們介紹給大家的也僅只是我們眼裡的溪州,甚至是我們想像中的溪州。


嘿,無論相隔多遠,希望終有一天能與你相見。

嗶!體溫正常

  這次的蹲點哞溪無法順利到溪州,實在是超級無敵扼腕的,尤其是好多小店都早已在我的口袋名單之中,當然就要毫不藏私的分享給大家啊!口袋名單傳送門在此➤

  文青1+1日遊aka Field, Peaceful, Leisurely:https://youth.chtf.org.tw/diary/3677
  深度文化探索aka 找回土地記憶:https://youth.chtf.org.tw/diary/3683
  循田水 aka 快chill這裡:https://youth.chtf.org.tw/diary/3692

  希望下一次見到溪州本州的時候,就成了超級好麻吉,可以約出來吃個飯聊聊近況,當然最重要的是可以為彼此脫下口罩,看見彼此最真實的樣貌。